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镇安全力化解信访矛盾

 
发布日期:  2015-12-22          浏览次数:  5414

 今年以来,镇安县不断完善信访机制、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化解矛盾纠纷,集中力量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县上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县工会主席组成的专项领导小组,主抓全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加强对信访工作的专项督查,县上每月、镇(办)每半月、村每周开展一次矛盾排查化解活动,在重大节会时期,县上组成工作队深入全县15个镇(办)及县直重点部门开展信访工作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责令整改。1—9月。全县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86件,及时化解253件,正在调处中的33件均已落实了“五包”措施。

       二、认真开展领导接访活动。对19名县级领导信访值周工作和信访责任区进行了扎实具体的安排部署。1—9月县级领导在信访大厅接访21次,接待上访群众51批238人,立案51件,办结35件, 16件信访大厅及相关部门正在办理之中。狠抓信访积案和疑难重点案件的研判和化解工作,召开信访联席专题会议14次,集中解决信访突出问题47件。其中,“4.30”金矿溃坝事故遗留的米粮镇光明和红卫村50余户130人土地复耕问题、全县325名民办代课教师被辞退长期上访问题、86名转业士官就业安置等一批矛盾错综复杂的信访突出问题得到了彻底化解。

       三、全面实行网上信访。积极推行网上信访新机制,高效便捷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9月,全县共受理各类网上信访事项219件,按期办结190件,29件尚未到期案件正在加紧办理之中。来信来访网投上级转送件都能够按时办结,办结及时率达100%,信访人满意率在80%以上,网上信访工作目前位列全省前列。

       四、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县上不断加大《信访条例》的宣传力度,在县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放《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编制了信访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宣传短信息,通过中国移动短信平台定期发送,把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及政策条例编印成宣传“口袋书”向各镇(办)、各部门及信访人发放,深入各镇(办)、村组、街道、重点单位、院落张贴宣传,在来访接待、案件办理、督查督办等日常工作过程中,对来访群众、办案单位进行条例宣传、政策答疑,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信访,减少越级非访案件发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