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做合格党员首先要履行党员义务

 
发布日期:  2016-06-01          浏览次数:  5727

 

 

做合格党员首先要履行党员义务

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杜书华

 

正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领导干部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向高标准努力、向党中央看齐的具体表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近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特别是聆听了市委书记胡润泽同志讲授的党课之后,我深深地体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而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就是全面、严格、自觉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

党员义务是每一名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是党组织对党员言行规范的基本要求,是衡量一个党员是否合格的具体标准和重要尺度履行党员义务,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每个党员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党员只有履行党员义务,才能无限忠诚党的共产主义事业,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只有全体党员都履行党员义务,才能保证党内民主生活正常开展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团结统一。

党的十八大修改通过的新《党章》规定,党员有认真学习,努力提高为民服务本领的义务;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义务;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义务;有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义务;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的义务;有勇于批评敢于斗争的义务;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维护群众正当利益的义务;有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义务。这八项义务是我们党为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针对新时期党建特点和党内现状,从政治觉悟、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科学文化、业务素养等各个方面对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是党员标准的具体化,是每一名党员都必须遵守履行的言行准则。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这八项义务作为一面镜子,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时刻对照检查,正确理解,准确把握,严格遵守,全面履行

党员的八项义务相互关联,密不可分。学习是永恒的主题,做一名合格党员,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尤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时刻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与中央保持一致,向中央基准看齐。做一名合格党员,就应当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做一名合格党员,就必须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亨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做一名合格党员,就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做一名合格党员,就必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同党外群众亲密合作,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党章规定的八项党员义务,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员的党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健全和发展党内民主生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对于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实现党的正确领导,保证党在新时期总任务的完成都是至关重要的。做一名合格党员,就必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把《党章》作为行动指南,坚定理想信念,严格党内生活,夯实基层基础,保持良好风气,全面、严格、自觉履行党员义务真正成为一个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