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履职尽责勇担当 为民务实做表率

 
发布日期:  2016-04-15          浏览次数:  5378

      【相关报道】昨从全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推进会上获悉,我省综合运用履职尽责考核成果,推进干部能上能下,27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28名履职能力、精神状态或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干部被组织调整,22名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被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

       今年年初,我省对152个省管领导班子和2015名省管领导干部(俗称“厅官”)进行以“事”为中心的360度履职尽责考核。考核以年度工作项目为依据,注重考实事、察实干、评实绩、看实效。

       受表彰的27名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大局意识强,维护班子团结,具有较强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作风扎实、积极作为,在干部群众中具有较高的威信;能力素质较高,经验丰富,抓工作有思想、有思路、有办法;履职成效明显,较好地完成年度任务,工作实绩突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情字在心中 万事好沟通

——省信访局副局长陈亮在全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推进会交流发言摘登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主战场,信访部门在群众眼里就是党、就是政府。为群众挑担子、分忧愁、暖心窝,既是信访干部的本分,更是共产党员的本分。

       这几年,我省经济发展跨入全国第一方阵。面对发展中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情字在心中,万事好沟通,解决一个信访问题,就能赢得一颗民心、和谐一片关系,就是为党的执政根基添砖加瓦。

       2015年新年上班第一天,我看到一位双眼红肿的40多岁汉子向接访中心走来,就立即跑去了解情况。他反映孩子患病住院期间,妻子与医护人员发生纠纷,在医院厕所死亡,公安部门认定系自杀。他对死因表示质疑,要求院方及相关人员承担责任,几处讨要说法没有结果。他的神情中流露出悲观、绝望和倔强,很有可能走向极端。我一边耐心疏导,一边通知涉事各方前来解决。

       几经协调,院方给予人道主义补偿,患病小孩纳入大病救助,当地政府也给予帮扶。事后,倔强的汉子跪倒在我面前:“感谢党!感谢政府!”我只做了分内之事,老百姓却感念在心。类似的事我们每天在做,不计其数。群众的诉求具有天然合理性,只要秉持“六民要旨”,不怕便宜了群众,及时回应,就能增进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感、归属感。

       信访工作不只是和风细雨,也常有暴风骤雨,可以预见、不可预见的异常事件时有发生。有人说,信访干部是个吃苦、受气、受罪的活,但共产党的辞典里没有畏难和退缩,只有忍辱负重的胸怀,只有坚韧不拔的力量。

       构建“互联网+信访”新模式,是信访工作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我带领专班集中攻坚,推动省市县乡全覆盖,职能部门全贯通,来信、来访、来电、领导信箱“一网打尽”,阳光信访改革项目走在全国前列。把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和结果晒在网上,倒逼信访部门主动理事、责任部门依法办事。用好信访“大数据”,打捞百姓声音,上达党委政府决策案头,建立大学创业街、解决新小区入学难等建议,已转化为惠民政策。

       面对问题不避、不拖、不怕麻烦,为处理一件长达近十年的信访积案,我带领专班三次赴当地协调督查,最终推动问题解决。分管接访中心时,我提出“来访接谈在窗口、问题解决在窗口、督查落实在窗口、群众满意在窗口”。这几年,我与同志们一道,吵骂声中听民情,让老百姓出气、帮老百姓顺气、替老百姓解气,如今这个支部被树为省直机关党建的一面红旗。

       湖北发展已经迈向“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新征程,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信访干部使命在肩,唯有主动担当,竞进作为,才能不辱使命、无愧人生。

      【相关点评】 有感情就不难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上访是有所难、有所苦、有所求,体现的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陈亮深知信访部门是上访者出气、解气、最后顺气的地方。 千难万难,有感情就不难。陈亮对信访工作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源于他把为党分忧与为民解难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党的执政根基如何筑牢,血肉联系如何保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如何体现?就靠每一个党员干部跟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在基层点滴践行;靠每一个党员干部不忘鲜红党旗下的誓言,不负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初心,知之愈深、行之愈实。(来源: 湖北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