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老百姓的事比天大

 
发布日期:  2016-04-07          浏览次数:  5448

      

老百姓的事比天大 ——息烽县帮助外来务工者维权的故事

      2月2日早晨,新年的阳光照进息烽县信访局大院,显得格外温暖祥和。一个身着红色风衣,笑容满面的女子给信访局送来一面崭新的锦旗:“历万难公正维权,协多方为民解忧。”来人正是两年前的上访人唐家芝,今天她是特意替丈夫来给县信访局送锦旗的。

  “千言万语说不完我心中的感激之情”,话还没说完,唐家芝的泪早已夺眶而出。这泪是一个弱女子在异乡经历的诉说,更是对息烽县委、县政府领导全程陪护其维权的由衷感激。

  不幸悄然来临

  唐家芝夫妇都是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石梯乡九条沟村五组村民。2013年11月21日,是唐家芝爱人王秀海永生难忘的日子,这天早上9点40分,他在重庆大生公司息烽标段工地上焊接时,拉杆突然烧断,轰的一声巨响,架子上的钢板猛烈向他砸来,一刹那,他全身血肉模糊,失去了知觉……

  醒来时,他已躺在息烽县人民医院。从医生口中得知,他右手及右脚的大腿、小腿粉碎性骨折,刚做完8小时手术,情况不容乐观。王秀海无助中他拨通了还在老家的爱人唐家芝的电话……

  陪护在丈夫身边的唐家芝,不仅为丈夫的病情担心,更为沉重的医药费压得喘不过气来。

  自王秀海入院以来,重庆大生公司不但一分未给王秀海的生活费,就连医药费已拖欠了1.5万元。王秀海右脚的植骨手术成不成功还是未知数,要等8个月后才能知道,后续治疗所需费用更无法想象。2014年2月27日,唐家芝走进了息烽县信访局,开始了她的信访之路。

  历万难公正维权

  在了解了唐家芝夫妇的遭遇后,息烽县委、县政府领导立即安排县信访局局长黄训翔联系高铁指挥部、重庆大生公司、人劳局和当事人共同协调解决此事。

  2014年3月10日,在县信访局多方协调之后,双方当事人终于坐在一起,就如何解决此事作协商。唐家芝要求20万元了结此事,但重庆大生公司只愿拿出15万元。“了结”就此搁浅。

  为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县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专门作了批示。2014年3月12日,县信访局联系援助律师代理此案,就双方劳动关系的认定提起上诉,经法院裁定双方劳动关系成立。2014年6月,县信访局联系贵阳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对王秀海工伤定为8级伤残。

  手术8个月后,王秀海右腿上的肉不但没长,反而萎缩,手术宣告失败。急需10万元的医药费进行二次手术,钱从哪里来?唐家芝万分焦急,再次走进县信访局。

  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林青得知伤者情况后马上批示:“要全力确保伤者正常就医”。县信访局局长黄训翔出面担保了王秀海在县人民医院的二次手术费。后经协调县劳动仲裁委员会,裁定王秀海所需医药费10万元,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在县医院的治疗中,王秀海病情不断出现反复,最严重的是2015年8月,他右腿外固定螺丝钉感染,8月2日高烧40度,生命危在旦夕。得知伤者情况后,县委副书记何发兵迅速批示:“要尽一切可能全力救治伤者”。8月5日,在黄训翔的协调下,县医院救护车直接将王秀海转至重庆西南医院进行救治。

  而此时,唐家芝接到家中母亲的电话,得知家中已难以为继,万般无奈之下,唐家芝要求县劳动仲裁委员会裁给王秀海一年的务工费。每天250元计,合计90250元,得知诉求后,大生公司反将唐家芝起诉到重庆开县人民法院。

  县委、县政府就此案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县委书记钮力卿做出批示:“老百姓的事比天大,合理合法诉求要尽力帮助解决到位”。

  促多方为民解忧

  2015年9月,在西南医院的王秀海病情有所好转后,转治息烽县人民医院。

  为尽快处理好该信访案,让王秀海夫妇能尽早回家与亲人团聚,2015年11月至今年1月,信访局局长黄训翔三次赴重庆开县和西南医院。经与开县人民法院、信访局,重庆大生公司一起协调,重庆大生公司同意支付王秀海2013年11月至2014年10月一年的误工补贴57420元。其间又协调息烽县劳动仲裁委员会裁给王秀海在西南医院所需的15万元医疗费。1月,黄训翔三次约见重庆大生公司代理律师,与息烽县劳动仲裁委员会一道,就王秀海工伤理赔各项费用与大生公司最终达成协议。重庆大生公司同意支付王秀海医疗费、务工费、护理费、生活费、交通费等合计63万元,先支付10万元,4月15日前所余全部结清,到此,这个信访案画上了完美的句号。(通讯员敖艳 徐天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