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商南法治信访彰显“和谐阳光”

 
发布日期:  2016-01-07          浏览次数:  5376

商南县城关街道办推行重大疑难信访问题“有理大家评”依法评判调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现场让干部说法、群众说理,“三代表一委员”对缠访闹访户进行评判,理性表达诉求,依法调处信访。金丝峡镇组织离退休和退二线的老干部搞信访接待,当日结案,做到信访“不隔夜”。然而,这只是商南县法治信访建设的冰山一角,阳光信访、法治信访在该县已形成常态化,在城乡彰显“和谐阳光”。

       商南县畅通信访渠道,开通了“书记信箱”、“县长信箱”、“绿色邮政通道”、商南信访网、“信访热线”五位一体的阳光信访受理平台;在全省率先建起了首个集咨询、服务、求助、信息分析和协调督办于一体的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实现了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整体联动;建成“网上信访大厅”,开通网上视频接访系统,与10个镇(办)和20多个县直单位横向互联、纵向互通,降低了群众信访成本,提高了信访工作效率;创新建立了县涉法涉诉信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实行“四心合一”,对信访部门导出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实行一站式接待受理、一站式调处化解、一站式风险评估、一站式法律服务,一般信访问题与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实现“分流办理”;建立了县、镇(部门)、村(社区)三级立体式接待平台,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制度,极力维护上访群众权益。

       该县还规范领导干部接访工作程序,建立了县、镇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回访工作长效机制,发放《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纪实手册》,建立领导干部分片包抓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区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化解疑难信访问题。“十二五”全县县级领导共接待上访群众826 人次,化解信访突出问题389件,群众满意率达96%。县级领导开展下访活动156人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506件,息诉罢访率达100%。

       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最大的民生去落实,用法治的力量去规范信访行为,这使得商南县信访工作忙而不乱、推陈出新。“十二五”期间,全县共有13名干部因信访工作被问责,依法打击处置涉访违法人员24人次。连续五年无赴省进京越级集体访,无到市赴省群体性事件发生,无一年以上信访积案,“一控三降”及整体信访工作绩效连续五年名列全市前茅,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县及全省信访“三无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