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信访调研要多些问题感

 
发布日期:  2016-01-28          浏览次数:  5200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信访部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知民情、帮民困、解民忧,才能推动信访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并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信访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掌握实情。信访工作要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关键在于围绕群众关切,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如何踏石留印,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抓住问题。如何才能抓住问题?核心在于以调查研究之道,解剖麻雀、追根溯源、对症下药。我们要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必须深入基层一线去调研摸底,掌握实情。要坚持以调查研究为切入口,深入开展“三学三找”活动,着力学党纪、找问题,学理论、找根源,学典型、找差距,把问题一项项找准,力求抓一项成一项、改一项见效一项。

       信访调研要坚持实事求是,号准脉搏。调查研究的核心价值就在于了解实际、号准脉搏,探究客观规律,科学指导实践。脱离客观实际,调查研究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信访调研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发现和解决问题,去察实情、讲实话、求实效,只有实事求是才能确保将问题找得准,才能推动问题解决得快、好、透。怎样做到实事求是?首先,要轻车简从,真正深入到群众中间,用行动消除距离,用脚步丈量民情。其次,要从“两张皮”向“嵌入式”转变。把调研有机地嵌入到工作之中,多采取召开座谈会、发征求意见函、个别沟通等方式,及时征求意见建议。再次,要从“蜻蜓式”向“蹲点式”转变。到有代表性的地方蹲点调研,不是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而是在解剖“麻雀”中和群众一起探讨破解之道。

       信访调研要坚持服务中心,良性循环。我们要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在查实情、听实况的基础上,形成有分量、有见解、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对调研中找准的问题,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对策,努力增强调研成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做好调研成果的交流、转化和应用,力争通过调查研究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多办一些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让调研的成果成为提高信访工作水平的助推器,真正做到开展一项调研、找准一个问题、破解一个难题、推进一项工作。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调研成果对科学决策的支撑作用,对有较高价值的调研成果,要积极向上级党委和政府反映、汇报,使信访调研工作更有效地服务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邹清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