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畅通网上信访渠道 提升政府公信力

 
发布日期:  2015-12-16          浏览次数:  5026

       政府公信力是建立在群众对行政人员行政行为及与政府行为相关的整个社会制度的理解和信任之上,是各级各部门执政能力的综合体现。从信访工作的角度来看,着力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现实着力点。长期以来,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在处理信访事项解决信访问题时,往往因为信息不对称使问题复杂化。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若不能实现信访信息资源共享,就不能及时掌握信访事项办理进展情况,容易形成信息孤岛,给信访人的答复就会出现不同版本和不妥失当之处,这些瑕疵与偏差就会被信访人无限放大,进而质疑政府公信力,不断越级缠访、闹访,最终使法律和道德约束失灵、社会管理失控。因此,畅通网上信访渠道,公开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对信访事项的处理结果,公开信访人上访轨迹和信访事项的处理流程,使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共享信访信息资源,必将是化解信访积案、破解信访难题、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抓手。
  我市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已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建设到位并开通运行。该系统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以互联网为平台,以“网上信访大厅”的形式链接到各级政府门户网站,面向广大群众,方便信访人通过网络直接向有权处理机关提交诉求,并对信访诉求的受理办理情况跟踪、查询、评价;另一部分以政务外网为平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连中、省,下通镇、办,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都能登录信访信息系统受理办理信访事项。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运行使用一年来,全市已接收中、省转交信访事项961件,自行录入信访事项3863件,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在90%以上。
  群众一旦选择通过网上信访渠道提交诉求维护权益,其信访活动即进入“阳光信访”模式,每一个环节都是公开透明、流转有序的,从根本上改变了群众信访活动的参与方式和信访信息的传播环境。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通过应用网上信访系统,能够完备无误的记录信访人及其信访活动的相关信息,并以信息流、业务流和管理流的融合形成信访大数据,再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履行信访工作“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议,分析稳定风险、评估政策得失,排查矛盾隐患、解决合理诉求”的法定职能,提高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为人民服务的水平,提升政府公信力,赢得群众信任和认可。
  畅通网上信访渠道的关键是坚持规范应用。只有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都坚持使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每天登陆,随时录入群众走访和平信信息,如实登记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大厅提交的投诉请求,认真签收上级部门或信访机构转送交办的信访事项,并及时在网上办理答复,才能使“网下接访、网上办理”的阳光信访工作模式日趋完善。规范应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可以汇集网上信访大数据,让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共享信访信息,及时掌握了解信访事项的处理结果,统一口径规范答复信访人,赢得信访人的信任。广大群众也能通过网上信访这一便捷高效的信访新渠道,提交诉求维护权益,降低减少信访维权成本,享受时代进步与科技发展的新成果,逐步减少走访和越级访。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还可以真实记录信访人历次信访活动情况,建立信访人档案,为依法打击处理涉访违法犯罪行为、整顿规范信访秩序提供证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