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丹凤县七个到位促使信访工作上台阶

 
发布日期:  2016-01-12          浏览次数:  5363

丹凤县以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制信访”为载体,以“七个到位”为手段,促使信访工作上台阶。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主要领导亲自把信访工作拿在手中,确定了县委书记为信访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对畅通渠道、问题化解、责任落实、依法打击等信访工作重要环节,逐一明确责任,各司其职抓好推进。每月至少召开3次信访联席会议研判和安排信访工作,设立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化解疑难信访问题,组建5人驻京接访劝返工作组,健全信访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到镇上下联动的信访工作格局。

二是宣传教育到位。结合法治丹凤、平安丹凤建设,加大法治创建和法治宣传培训力度,对执法部门进行了商洛市五部门关于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处置涉访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专项培训,强化信访《条例》宣传,形成了学法守法用法、依法信访的良好社会风尚。在重要节点期间,有针对性的到信访重点对象家中走访了解思想动态,送达《非正常上访告诫书》,做到教育在先、预警在先、控制在先。

三是重点摸排到位。建立干部定期大走访、工作纪实、记民情日记、隐患舆情分析、排查纠纷交办等工作制度,针对矛盾纠纷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纠纷类型多样化等特点,整合“诉调对接”“两所联调”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了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无缝对接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新机制,今年来,通过人民调解590件、“两所联调”78件、“诉调对接”调解89件、仲裁调解16件、行政裁决26件、行政复议2件,基本上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镇办、重大纠纷解决在县内。

四是畅通渠道到位。建立县级领导干部信访值周和接待日接访约访群众工作制度和重大活动、敏感节点实行加密接访制度。落实镇(办)信访当日接待制度、镇村干部同坐班制度和信访代理代办制度,制定了《信访当日接访制度实施细则》,实行信访代理代办“直通车”,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引入了信访风险评估制度,对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或信访问题的单位,引入第三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避了潜在风险,防止了信访问题的发生。

五是积案化解到位。先后开展了社会保障百日攻坚活动、十大信访积案化解活动、县级包抓领导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报告等工作,针对信访积案分门别类积极稳妥化解,坚持做到一案一策,精准施策。针对信访群众生存状况差、生活困难的共性问题,本着有政策的兑现到位、有条件的落实到位、无政策无条件的关怀到位的原则,努力让一批曾因诉求一时无法满足,对政府有怨气,与社会有对立情绪的“上访老户”,转化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者。今年设立信访疑难案件处置专项资金300万元,累计动用264万元,解决信访积案28件。

六是非访劝返到位。发挥驻京、驻省和驻市三级联动上下互通的工作机制,加强控制进京非访工作保障,确保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敏感节点期间接劝返、信访安保执勤、道路安全检查工作有序开展。

七是打击违法到位。加大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和诉访分离的宣传力度,加强对信访人的法制教育和思想疏导,树立依法信访的正确导向,推进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先后对四川民工讨薪、在外县发生交通事故在县政府缠访闹访,严重扰乱信访秩序的相关人员,依法拘留18人,训诫谈话6人,有效规范了全县信访秩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