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阳运逵:调解信访纠纷的好帮手

 
发布日期:  2015-10-20          浏览次数:  5347

       在四川成都,有这样一位律师:在群众心里,他是维护百姓权益的大律师;在政府眼里,他是调解信访纠纷的好帮手;在同行口中,他是关心社会事务的热心人。他就是四川运逵律师事务所主任、成都市律师协会会长阳运逵。

       缠访、闹访一直是困扰地方政府的“老大难”问题,但是阳运逵却乐此不疲,在他看来,利用专业优势和第三方身份,律师参与信访有独特作用。

       早在1999年,四川彭州一家皮革厂进行企业改制,因对安置条件不满意,向企业反映意见又得不到回应,300多名职工选择了上访,甚至还一度“围攻政府”。有关部门出面多次协调也未奏效。受市政府委托,阳运逵以法律专家的身份接待上访群众。在向上访群众了解情况后,他对信访涉及的问题从法律和政策上进行了梳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依法进行解释和调解,群众的情绪逐渐缓和了下来,最终这一信访难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群众上访时对立情绪往往很强,对政府缺乏信任,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纠纷调解能缩小距离感,而且律师的专业优势和专业技能也有利于纠纷的解决。”阳运逵认为,“既能帮助政府排忧解难,又能帮助老百姓依法维权,还能改变访民‘信访不信法’的错误观念,这不正是我们律师一直追求的社会价值吗!”

       为了更好地发挥律师参加信访的优势,阳运逵不仅自己投身其中,还倾全所之力,从自己的律师所里挑选精兵强将,一同参与处理信访纠纷。

       2009年,成都市武侯区因一起资产权属纠纷引发3000余名村民上访。该纠纷属20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且所涉财产巨大,案情复杂。武侯区委委托四川运逵律师所全权负责法律释疑、权属纠纷调研、与纠纷各方协调谈判、出具矛盾化解方案等。

       阳运逵和他的律师所接受委托后,出具了17份法律意见书,接待、上门走访了上访群众300余人次,还现场为200余名村民代表做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

      阳运逵一边建议村民“上访也要走法律途径,‘围攻’企业和政府只会激化矛盾”,一边与企业主积极沟通,请企业方主动配合工作。经过阳运逵和其团队的努力,到目前,再也没有村民因为此事上访。

       除了直接参与信访外,阳运逵与他的团队还积极参与了成都市信访多元共治的机制探索。今年7月,受市信访局委托,他们在总结十几年信访个案经验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向市信访部门提交了《成都市信访事项社会多元共治机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搭建信访事项第三方社会共同评价平台、设立“专家库”的建议,还起草了相关实施办法,得到市委和市信访局的高度肯定。

       在化解信访事项中,阳运逵既展示出法律人铁肩担当的刚直,又有悬壶济世的为民怜民情怀。他说,律师参与化解信访事项,不光要对信访各方当事人讲法,更要讲情。“只有把信访人当亲人,信访人才会把你当自己人,化解信访事项自然水到渠成。”

       十余年来,阳运逵和他的团队经手接待的群众上访案件不下500起,而这些大都是无偿的。在阳运逵看来,“有些东西是金钱买不来的,这是一种信任,也是能力的体现。政府选择了我们,群众相信我们,这就是一个律师的价值所在,这就是‘成就感’”。这位年届花甲的西部地区最大城市的律师协会会长,一直在用他的执业信念、责任担当影响着8600多名成都律师。“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大有作为,其独立的身份和专业优势可以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起到重要作用。只要我干一天律师,我就将为这一工作尽一把力。”阳运逵说。(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