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河南鹤壁:农民工工资解决了 烂尾项目盘活了

 
发布日期:  2015-09-11          浏览次数:  5459

       不久前,鹤壁市山城区信访局院里来了一大批群众,他们手捧锦旗,举着金匾,感谢政府扶危济困。这是远在河北磁县的农民,他们在河南承包工程发生纠纷,河南省、市、区三级全力以赴开展工作,解决了这起跨河南、河北、福建三省的信访案件。

    事件回顾

    2012年12月,河北磁县的齐某在鹤壁市山城区石林工业园承揽了一家陶瓷厂工程,而这家陶瓷厂是福建商人黄某开办的。工程预算总价254.1991万元,2013年9月底,工程完工后,黄某拒不支付齐某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齐某带领工人多次上访,山城区竭力协调,将黄某在园区内的押金70万元拿来支付了大部分农民工工资。但齐某工程款没有到手,债台高筑,材料商催要欠款,过年都不敢回家,无奈之下,齐某向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写了一封求助信。

    领导重视

    此事引起省委书记郭庚茂的高度关注,并亲自作了批示。省信访局立即作出安排,及时派人督查,确保群众能够实实在在拿到欠款,一次解决到位,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2015年4月10日,区委书记主持召开了案件研判会,决定由区委副书记牵头,信访、园区、法院等部门组成专案工作组。经调查,在厂房建设过程中,黄某与合伙人发生纠纷,之后合伙人撤资,资金链断裂,陶瓷厂项目已成为烂摊子。在2013年陶瓷厂未通过年审,被工商部门吊销了证照。黄某根本无力偿还欠款,远走他乡,失去联系。工作组引导齐某通过法院起诉黄某,但齐某知道黄某没钱,且判决后要异地执行,要钱无望。任凭工作组再三劝说,齐某也不愿意走司法渠道解决该问题,该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创新方法

    山城区专案工作组根据省、市信访局领导要求,再次召开案件研判会。大家一致认为,虽然农民工工资部分已经兑付,工程款纠纷问题应通过司法渠道解决,但法律途径走下去明显没有理想结果,黄某已破产法院无法执行,这个矛盾仍然是个社会问题。工作组副组长、鹤壁市信访局副局长孙爱国同志提出,虽然陶瓷厂已成烂尾项目,但毕竟厂房还在,地皮还在,项目还在,且掌握在山城区手中。可以考虑寻找新的开发商接手,盘活现有项目,并出资偿还齐某欠款,政府可以在政策范围内给予适当的优惠条件。工作方案议定后,工作组的同志们连夜制订招商引资和谈判协调方案。

    孙爱国同志一方面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寻找招商项目。另一方面辗转找到企业原法人黄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之以法,经过反复协调,最终黄某同意与石林园区解除合同关系,退出项目,解除合同相关文书签订。同时,山城区成功找到一家投资商有意入驻工业园区,愿意承接该陶瓷企业地块资产及地面工程。

    皆大欢喜

    2015年5月7日,信访人齐某与该投资商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协议书,协议约定投资商分两期支付齐某工程价款及剩余农民工工资共计140万元,另外再拿70万元,还给园区。5月12日,齐某顺利拿到了拖欠了快两年的工程款。这一起“三跨三分离”复杂疑难信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信访人拿到了欠款,新投资商得到了项目,原开发商解套上岸,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点评

    省信访局综合调研处处长高素忠:孙爱国同志善动脑筋、多想办法,多策并举,多方协调,牺牲了多个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并先后3次到河北磁县齐某家,了解其诉求情况,从实际出发及时提出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的具体方案,耐心细致做疏导工作最终促成新投资商与齐某就工程价款问题达成一致。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群众满意标准,深入细致做群众思想疏导工作,最终使复杂疑难信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记者李躬亿 通讯员刘学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