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信访干部要有“三度”

 
发布日期:  2015-09-11          浏览次数:  5500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对于广大基层干部来说同样具有指导意义。就信访系统的干部而言,我的感受就是要做到心有“三度”

  站位有高度,肩负责任重大。做好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信访问题错综复杂,处理不好很可能导致矛盾激化,甚至酿成事端,每一位信访干部要感觉到责任重大。去年底,我县大小18家企业、在建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集中爆发,涉及工人2195人,拖欠金额1839万元。华昌纺织职工要求解决“五险一金”问题多次结集到县政府上访,而且规模大、频率高、行为激烈。我们第一时间到接访场地了解情况后,迅速向分管的县领导汇报。通过深入职工家中了解情况,收集意见,最后形成了详实的调查汇报材料。通过专案组历时半月的工作,华昌纺织职工彻底稳定。同时还为解决我县其他企业拖欠职工保险金的问题,提供良好的破解思路。

  干事有热度,感悟工作智慧。信访工作苦,每天面对吵闹声和不平事,身心俱疲;信访工作难,事情解决不好,群众怪,领导“批”。虽苦虽难,但却能在第一时间感知群众冷暖,在第一时间知晓群众困难、愿望、诉求,如果我们开动脑筋、肯下功夫,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当前,各种新问题、老矛盾集中凸现,信访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不仅要熟练掌握政策法规,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还要有较强的应对突发情况和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具备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

  为官有尺度,感受平凡真情。信访局长虽然算不上什么“大官”,但也能凭借自己的“权力”为信访群众办事。如果这种“权力”用好了,发挥好了,“桥梁”就会更坚固、民心也会更稳定。如果出于真心、公心为信访群众办事,没有超越法度之外的用权,就是用好了权。如:在不出现连锁反应的前提下灵活变通,处理好了一些疑难信访问题;对信访人从情感上给予关爱,从经济上给予救济,从生产上给予帮扶去处理“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信访问题。(作者系华容县信访局局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