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首义在于时刻把心贴近人民(一)

 
发布日期:  2015-09-08          浏览次数:  5374

      【编者按】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近日接受访谈时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指明了信访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张恩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就非常重视信访工作。1988年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他就提出“四下基层”制度(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当地至今还在坚持这一做法,并推广到全省;在浙江省工作时,他多次到信访工作任务重的市县接访,亲自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此外,总书记在《之江新语》、《摆脱贫困》等著作中也多次讲到信访工作,体现了一切为了老百姓的公仆情怀和执政理念。
   正值《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周年之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路上将习近平对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身体力行以四节“公开课”的形式呈现给广大网友们。本报“信访专栏”自本期起予以全文连载转发。
 
   第一课:十句话读懂习近平的“信访理念”
   我们工作目的是为人民服务,不仅要对上面负责,而且要对群众负责,为人民做主。古时候的县官尚且还有击鼓升堂,为民申冤,而我们却成天忙于开会,很少主动去抓这种事,这是不应该的。
   ——摘自《习近平在福建:百姓安危冷暖不离心头》一文
   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必须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济助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
   ——摘自《习近平在福建:百姓安危冷暖不离心头》一文
   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在信访中倾听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的愿望,汲取改进工作和作风的营养,“关心、济助”每一个需要关心济助的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
   ——摘自习近平著《摆脱贫困》一书
   我们提倡各级领导带任务、带问题深入基层,解剖麻雀。通过深入基层,提高领导机关的办事效率,有利于把问题解决在源头,把矛盾消弭在萌发状态。
   ——摘自习近平著《摆脱贫困》一书
   “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只要各级领导能够与群众结友交心,赤诚相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的工作就会越做越好,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摘自习近平著《摆脱贫困》一书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每个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为群众解难。
   ——摘自《之江新语》一书
   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反映问题的关键。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广大基层干部长期处于一线工作,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在信访工作中,基层干部应该把好第一道岗。
   ——摘自《之江新语》一书
   深化领导下访,必须注重实效,着力在解决问题、提高接访质量上下工夫。对领导下访接待的信访件,要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加大协调力度,加大包案化解力度,对其中一些涉及成批性的信访问题,有关部门要及时调查研究,提出治本之策,努力在切实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在真正化解矛盾上做文章。
   ——摘自《之江新语》一书
   做好信访工作,责任在领导,机制在长效,关键在落实。各地要坚持“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层层负责,落实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直接负责具体抓,其他领导要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努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003年12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上强调
   信访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构建和谐社会,基础在稳定,关键在民生,重心在基层。要继续保持抓稳定工作的力度,像分析经济形势一样分析社会矛盾,像抓重点工程一样抓信访突出问题的调处。
   ——2007年1月2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全省信访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未完待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