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许可勇:把信访群众当亲人

 
发布日期:  2015-08-10     来源:  广西日报     浏览次数:  5402


“请放心,这件事情我们会回去研究,一定给你们一个说法。”7月24日18时,平南县信访局局长、群工部部长许可勇在官成镇移民村江元福家回访时郑重承诺。这是他第四次来到移民村。“让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宗宗有回音”是许可勇办事的原则之一。

5年来,每年出勤300天以上、下乡200多天;接待的上访群众超过2000人次,处理的案卷装满5个柜子……许可勇5年任职期间,成功调解的各类重大矛盾纠纷和群体性苗头事件800多件,当地信访总量和人数、矛盾纠纷量整体下降,信访案件办结率稳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付出终有回报。2012年许可勇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领导的群工部连续四年被贵港市授予“五星级群众工作部”荣誉称号,2009-2012年度贵港市综治维稳先进个人,2010、2011年度贵港市“维稳基石工程”先进个人。

化解纠纷的“好能手”

2009年,平南县信访局、群工部两副重担压在已到知天命之年的许可勇肩上。5年间,他接访了一批又一批来访群众,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

从2009年起,大新镇大黎村凤凰屯大黎中心小学分校的球场硬化施工屡被阻挠,5年协调无果之后,2014年万般无奈的群众找到许可勇。该校有200多名学生,如果没有篮球场,将会被列入撤并名单,那么学生就要到1.5公里外的大黎中心小学读书。村民对保留分校的愿望十分强烈。但球场与该村粟某宅基地的权属有纠纷,为此粟某阻挠球场施工。

“拖了这么久还没解决,说明矛盾激化,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酿成流血冲突,一定要想办法说服当事人。”许可勇立即到现场调查研究,走家串户收集资料。在随后的调解中,许可勇了解到粟某所住的是危房,便协调相关部门依法为其办理危房改造项目。之后四次走访调解,粟某终于让步。“许局长仅用一周时间就解决了这个难题,调解时态度诚恳,最重要的是他能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赢得民心,纠纷矛盾就迎刃而解了。”大黎村委会包片干部粟毅智说。

2009年,安怀镇新益村田寮屯50多名水库移民搬迁至官成镇畅岩村不久,遇到许多问题。他们首先想到曾不遗余力帮他们解决纠纷的许局长。许可勇知道后,积极协调当地交通、电力、财政和水库移民等部门,帮助移民新村硬化道路、通水通电。

爱岗敬业的“信访官”

在同事眼中,许可勇是一本“活字典”。处理矛盾纠纷时法律法规的条款信手拈来,全县有哪些矛盾纠纷、信访的基本情况如何,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记者在他的办公桌上找到答案。厚厚的一叠笔记本,里面抄录着各种法律法规。他说:“我们处理的纠纷涉及森林、水利、土地等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不熟悉有关法律法规就寸步难行。好记性是逼出来的。”

从2007年担任副职起,许可勇从没请过一天假,加班加点是常事。2013年,寺面镇发生一起纠纷,当事人直接打来电话说:“我就要你亲自下来处理。听说你办事公道,我看你如何处理。”此时已是19时,正在吃晚饭的许可勇二话没说,放下碗筷赶到现场。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依法依规调解,矛盾当晚平息。当事人说:“你办事公正,我服你。”

许可勇的工作态度和热情感染了局里每个干部,大家工作你追我赶,上下拧成一股绳。2011-2014年县信访局(群工部)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在85%以上,今年上半年,信访局共协调120多件案件,结案率在70%以上。

许可勇还创新工作方式,实行分片“三包”,即包情报信息收集、处置,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包群体性苗头事件及非正常上访苗头事件的平息处置。通过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被平息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严于律己的“明白人”

许可勇对自己要求严格,时刻约束自己廉洁勤政,办事公平公正公开,不收受钱物,广受群众好评。

在安怀镇投资化肥工厂的陈贻星,2013年因土地租赁、道路修建等与当地群众发生矛盾,导致道路通行受阻,工厂被迫停产,无奈之下,陈贻星找到许可勇,递上5000元,当即遭到严辞拒绝:“请收回去。凡有纠纷我都会处理,但不能乱来。”随后,许可勇带领工作组成员到安怀镇政府弄清事情原委后,又挨家挨户走访向群众宣传政策、法律法规。经过一个月的耐心劝解,矛盾得以化解。陈贻星对许可勇竖起大拇指。

2009年,老上访户潘某为了能通过群工部主持调解得到多些困难救助金及治疗报销费,将3000元红包送给许可勇。许可勇当即将红包退回去,说:“你不该这样。本该你得的,我们肯定全力争取。”潘某见状,不再抱希望。没想到几天后,潘某拿到合理补偿,21年的上访路划上句号。面对许可勇,他不停地说“好人”。

有一次,许可勇成功为某单位处理了一桩纠纷,该单位便拿了5万元直接送到他家里,他随即将钱如数退还。许可勇心里揣着一本明白账:“我现在一年有五六万元的工资收入,退休后每年还有退休金。不能毁了一身清白和今后休闲的日子。”

各种各样的上访者,怒气冲冲而来,心满意足而归,绝大部分还和许可勇成了好朋友。许可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道出奥秘:“来上访的群众肯定有一定的道理,所谓‘人无困难不上访,人不伤心不掉泪’,我们只有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他们,才能获得他们的理解配合,才能赢得他们的真诚相待。”(记者唐正芳 通讯员邬裕 莫新雄 文/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