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

 
发布日期:  2015-08-05          浏览次数:  5138

    记者和谭敦龙交谈,他总是面带微笑,很有亲和力,但声音有些嘶哑。由于长期接访,和群众谈心,他的嗓子一直处于疲劳状态,经常会变得嘶哑。

  谭敦龙的经历有些传奇色彩,2006年,他被省委破格从镇党委书记调任省信访局正处级干部,从最基层一下到了省直机关。环境变化很大,但他的作风仍是那样。在乡镇工作20年,他28次被评为县以上先进个人,2006年被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享受全国劳模待遇。到省信访局工作后,他2010年、2012年被记一等功,2011年被授予“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被授予“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谭敦龙经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上安排我做什么工作,都是对我的信任,我就要拼命把工作做得最好。”

  他先后担任过村支部书记、镇长、镇党委书记、省信访局处长、省信访局副巡视员,每到一处工作,他都倾注全力。他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工作精神,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牢记责任 他一路克难攻坚

  谭敦龙把岗位当责任,职责范围内的事再复杂也竭尽全力做好。

  7月1日下午4点,刚参加完单位的“七一”表彰会,在省信访局接访大楼五楼会议室,谭敦龙又召集信访老户胡某户籍地的市、县、镇有关领导专题研究解决胡某信访问题的方案。由于对事件的来龙去脉了如指掌,他的意见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正是他这种敢啃硬骨头的工作干劲,去年4月,谭敦龙从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调回到省信访局机关,专门负责协调处理全省一些突出的疑难信访问题。

  “这样的会,自己也记不清开了多少个了。”谭敦龙对记者说。2007年至2013年,他负责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的工作,为了妥善地处理好大规模集体上访,他不怕危险,敢于在第一时间面对上访群众,注重方法、讲究策略、表明态度,迅速妥善处理好各种群体性问题和突发事件。为了处理好各种突发问题,他随喊随到,每天都工作在十四个小时以上,连续几天昼夜工作也是常事。

  在接待上访时,他既维护好群众的利益,又支持地方和部门的改革发展工作。用他的话说,不仅要支持群众的诉求,也要找准群众利益与基层工作的平衡点。

  2011年,4起异地发生的非正常性死亡索赔集体上访事项,经过他的协调处理,都得到了圆满解决。

  2012年4月,某县赵某等数十人多次上访,反映他们在县城周边的两家私营股份制工厂被县政府强行拆迁。经过谭敦龙详细了解,县政府拆迁是为了腾地进行城区扩建,两家工厂不愿搬迁,被依法拆除后仍坚持不腾地。他带领省市相关单位到现场召开接待会,通过两天一夜的反复协商,两厂与县政府就拆迁补偿达成一致意见,使该县城区扩建工作顺利推进。

  9年来,他接待集体访2410批4.2万人,牵头协调各类重大纠纷446起,及时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和事故隐患,100多名信访老户得到了妥善处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曾多次批示予以肯定,并要求推广其做法。

  换位思考 真心和群众交朋友

  谭敦龙把群众当亲人、朋友。他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也要办好,让群众满意。

  在离长沙200多公里的祁东县太和堂、官家嘴、石亭子等乡镇,至今还流传着有关谭敦龙的故事。

  2000年,他在祁东县太和堂镇任镇长时,该镇村民反映购买黄花菜苗不方便,单户购买运输划不来,也买不到好苗。为了帮村民买到好的黄花菜苗,谭敦龙以自己的房子作抵押,到信用社贷款5万元,购买黄花菜苗170万株,又带领镇村干部连续6晚将苗子运回来分到各家各户。并从产区请来技术员手把手教村民种植。这6天6夜,他都没睡好觉,只是累了打个盹。如今,太和堂镇已成为祁东县的黄花菜种植大镇。

  官家嘴镇的张百吉因与镇村干部发生冲突曾闹上法院,他不服法院判决,从1997年起便“赖”在镇政府,三餐都在镇食堂白吃。谭敦龙调进官家嘴镇不到一个月,张百吉就再也没来了。原来这一个月中,谭敦龙多次邀请他到自家做客,连续四五晚到张百吉家走访、谈心。经过谭敦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工作,张百吉觉得自己的委屈被抚平了,再也不上镇政府闹了。

  在当镇干部时,谭敦龙有两本笔记本,一本是每日工作记录本,一本是群众来信来访登记本。每天晚上,他都要整理看有没有遗忘的事。他说,群众最讨厌干部敷衍塞责,上推下卸,即使那些婆媳不和、兄弟打架的小事,也马虎不得。

  他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群众心里自然有他。2004年,他从官家嘴镇调任石亭子镇任党委书记。动身那天,他选择大清早悄悄离开,可早已守在外面的群众将他拦住,来了上千人,将公路堵得水泄不通。许多人流着眼泪,不让他走,短短的一条街,他走了2个多小时。

  到了省信访局,谭敦龙一直没有忘记自己基层干部的特色。他说,自己是从乡镇里出来的,和群众隔得近、心连心。一些上访群众甚至点名要他这位来自基层的干部接待。他采取和上访群众交朋友的方法来做信访工作,很多上访的群众也把他当成了朋友,家里有什么红白喜事都会邀请他。今年的端午节,他还收到以前的上访户永州唐某寄来的20个自家包的粽子。

  为了方便群众,他坚持每天早上七点半前上班、中午开门接访、群众不走不下班;对行走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他还利用下班时间或安排专人将上访人送到回家的车上;群众没有车费或没有饭吃的,他经常设法帮助解决;为了让上访群众满意,他承诺凡工作人员接谈后不满意的由他负责再接待,时间安排不过来,他就利用休息时间约谈上访人。

  他的这些做法,给自己带来了辛苦和麻烦,可他也有自己的看法:“老百姓大老远走来,外出办事不容易,加之带有思想情绪,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多替群众着想,自己累一点值得”。

  倾注全力 工作起来就是拼命三郎

  双休日、节假日,这些普通人眼里的轻松日子,在谭敦龙的作息表上基本没有。

  在蒋家桥、太和堂两镇工作时,他出夜勤最多的一年有247次,最少的也在200次以上。

  1998年大旱,谭敦龙在蒋家桥镇任党委副书记兼任片长。当年旱情十分严重,各村组为争水经常发生矛盾,他连续30多天奋战在江堤、渠道、田埂上,别的许多片区损失惨重,他所管辖的片区6850亩稻田完好无损。

  在官家嘴镇任职时,2002年2月,该镇大面积的黄花菜苗得了锈斑病,菜苗成片枯萎。那段时间,谭敦龙因身体严重透支染上了伤寒,每天都要去镇卫生院输液,他不顾自己的身体,几次去县植保站讨教救治配方,拿回来给村民试用,但效果都不好。他又几次去衡阳,四五次去长沙,拿回来的方案还是效果不明显。时间一天天过去,他心急如焚,整整十多天里,他天天在全镇的黄花菜地里巡视,有一次还虚脱晕倒在黄花菜地里。在医院救治时,有人提出是否请专家来实地会诊,他又连夜赶去长沙,请来了专家进行现场会诊,终于找到黄花菜锈斑病的治疗方法,仅仅20多天,他瘦了10多斤。

  到省信访局后,他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出了正常的上班时间。翻开省政府的人民接待室厚厚的接访登记本,他登记时间在中午12时以后和下午6时以后的接访几乎每天都有。特别是一些疑难问题,需要到当地做协调工作,要深入基层。他一般都是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去处理,以便不影响正常的上班接访。在负责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的7年里,他从未休过公休假,也没有度过一次完整的节假日。

  2010年国庆长假期间,他和妻子回老家看望病危的岳母,当得知省政府有一批人员上访,他迅速一边通报情况调集相关人员,一边从老家租车再乘高铁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省政府,上午11点上访人被他成功劝离。

  2012年元旦前夕,长沙市张某某两姐弟(均60岁以上)代表家属,反映其父生前系中央在湘单位离休高工,因病于2008年11月在医院治疗死亡,并与医院和其父所在单位发生赔偿纠纷,现其父死亡已3年多,尸体未处理并产生冷藏费20余万元。谭敦龙放弃了原定元旦放假期间陪妻子回老家看望父母、岳父的计划,走访相关单位和上访人及家属,并10余次召开座谈会。通过走访协调,这起长达3年的停尸纠纷,终于在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拼命把工作做好,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这就是谭敦龙的情怀。 

]来源: 湖南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