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关于新时期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14-04-10     来源:  省《民情与信访》     浏览次数:  6523

 

编者按:商洛市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自觉履行信访工作职责,主动把信访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超前谋划、积极推进,群众信访总量、信访问题存量、越级上访数量和集体上访数量连年下降,信访形势持续向好,信访工作一直处于陕西前列。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曾三进商洛调研总结经验,对商洛的信访工作机制制度给予充分肯定。商洛骄人的信访工作成绩背后又有着怎样一支干部队伍呢?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调研活动之际,结合全国信访系统“贯彻十八大·开创新局面”专题调研活动,商洛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杜书华对商洛的信访干部队伍情况作了深入全面的调研,对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设想。本文摘自调研报告。

关于新时期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文/杜书华


 

信访干部队伍面临的困境


 

近几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信访工作地位的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对信访工作的重视程度也普遍提高,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整体素质明显增强。以商洛为例,商洛在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信访工作、关心爱护信访干部的许多做法还得到中、省的肯定。但全市信访干部队伍现状仍不理想,还远不能适应新时期的工作要求,在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还面临着许多困境,这些问题直接制约和影响着全市信访工作的长远发展。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机构设置不顺,工作局面尴尬。目前,除市信访局以外,七县区信访局均不属行政机构,没有进入县区政府组成部门,其工作人员为事业编制或参照公务员管理。这与《信访条例》对信访工作机构的定位不符,与新时期对信访工作的要求不符,与行政执法首先须执法主体合法的法律规定不符,与当前全国、全省的信访工作形势和趋势不符,使信访部门难以适应和履行信访工作职责,特别是在依法行政、协调督办、督促检查等方面常常遭遇尴尬。

人员相对紧缺,工作强度太大。以市信访局为例,市信访局机关现有编制17人,低于市级政府组成部门职工平均数35个百分点。在这仅有的17个编制中,县处级领导职数7人,工勤人员2人,剩8名干部承担着6个科室的业务,人均年受理群众信访事项超过400件次。全局基本处于领导干了科长的活、科长干完科室的活、一个人干着几个人的活,人人超负荷运转的状态,小马拉大车、工作强度大。在努力取得工作成绩的同时,势必牺牲信访干部的身心健康和信访部门的长远发展,是一种资源枯竭型的透支。

结构不尽合理,工作常陷被动。商洛信访干部队伍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等方面,都与信访形势任务不相适应,急需改善。年龄偏高、学历偏低、专业人才奇缺三个问题显得尤为突出(45岁以上占27%,30岁以下仅6%;大专及其以下学历的占54%,第一学历为本科的仅5%;熟悉法律、经济、现代通讯、社会管理、劳动保障等方面知识的人员特少,全市不足2%),精力不足、业务不熟、知识不全常使工作陷于被动。

工作环境复杂,心里负担过重。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桥梁纽带,做好信访工作已成为一项政治责任。信访干部要协调好相关各方,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找准社会和谐的平衡点,常常就得在夹缝中生存。如何平衡好各方关系做好协调督办,如何处理好依法办事与人文关怀,如何处置突发事件应对新闻媒体,都时时在考验着信访干部的智慧和能力。特别是信访事件的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让信访干部心弦时刻紧绷,加之面对的多是老弱病残和心理疾患者,看到的多是社会的阴暗面,让信访干部身心受损,承受着巨大的心里压力。

进出渠道不畅,整体活力不够。统计发现,全市从事信访工作时间在五年以内的占21,五年以上十年以内的占43,十年以上的占36%。除去领导干部提拔交流,绝大多数干部进入信访部门就再也不能出去,一干就是十年二十年(近五年来全市仅有4名一般信访干部以工作调动的形式离开信访部门)。信访干部缺乏交流,晋级升职渠道狭窄,工作前景不明。

如何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党的十八大指出,“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是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完善信访制度,加强信访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决定,“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这都对新时期信访工作和信访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已成为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关键一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党和政府对信访干部真正重视、真情关心、真心爱护的具体体现。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应着重做好五项工作:

贯彻落实好各级意见精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是新时期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中、省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是党和政府关心关怀信访部门及信访干部的又一次体现。商洛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十条意见》,重点在解决信访部门责权不对称、职责不相符,信访干部“出口难、交流难、提拔难”等突出问题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硬性配套政策。各级各部门要抓住要领,加大信访部门建设和信访干部培养、使用、交流力度,提高和激发信访干部工作热情,锻造出与当前任务形势相适应匹配的信访部门和干部队伍。    

严把信访干部选拔的“入口关”。信访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和纪律性,新时期的信访干部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素养、系统的文化知识、较强的协调能力、良好的文字功底、健全的心理素质和强健的体魄。在信访干部的选拔任用上一定要坚持从严,把好入口。要放宽选人视野、拓宽用人渠道,大力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制度,把忠诚老实、可靠可信、能干事愿干事的人选拔进信访干部队伍。要注重信访干部的综合素质,新进人员坚持公平、公正和择优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严格考察、慎重录用,宁缺毋滥。要善于和敢于挑选一些年富力强、精力充沛的年轻干部,不断增强信访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强化信访岗位锻炼的“育人关”。信访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信访干部需要具备多种综合能力,要把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放到党政干部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大局中谋划,把信访工作岗位作为干部锻炼的平台基地。信访干部要加强自身学习,切实提高业务理论水平。信访部门要建立培训制度,完善管理制度。科学规划信访干部学习培养目标,有计划地选拔优秀年轻信访干部到高等院校深造,到发达地区考察,到上级业务部门学习。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实行精细化管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用科学完备的制度来考核工作、评价干部、激励干劲。组织人事部门要结合挂职锻炼制度,定期安排表现优秀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让后备干部在信访工作岗位上接受考验和考察。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为信访工作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信访干部的工作热情,增强信访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

疏通信访干部流转的“出口关”。 以推进干部横向交流和轮岗交流为重点,实行干部双向交流制度,切实增强信访干部队伍的活力。要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信访部门锻炼,把磨练成熟的信访干部输送到其他部门、行业,重用优秀实干的信访干部,形成进得来出得去、进出有序的干部流动机制,让年轻有为的干部有出路,让干实事的干部得实惠,让吃苦遭罪受伤的干部有一个喘息休整的机会,活水才显生机美。

全社会共建信访工作大格局。信访工作说到底是党和政府的一项综合性工作,单靠党政领导重视、单凭信访干部热情是做不好信访工作的。要按照“书记担责、市(县区、乡镇)长担当”的原则,层层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工作领导体制,构建市、县(区)、乡(镇)、村(社区)、组(小区)五级信访工作网络,重点强化各职能部门和村级组织的职能作用,聘请信访调解员、发展信访信息员,把信访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干部身上,形成“人人都是信访员”的共识。

(作者系商洛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