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之五 :陈亮:“网访专家”的无悔人生

 
发布日期:  2021-04-06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735

10年间,他共办理网上投诉6万余件次,推动一大批信访问题得到解决;10年间,他培训指导信访干部500余人。10年苦练,10年坚守,从而成为“网访专家”。他就是省信访局投诉受理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陈亮。

2月26日,陈亮一如往常在办公室处理手头工作。现在的他,早就没有了刚接手信访工作时的生疏。

2011年,陈亮从部队转业到省信访局,进了刚成立两年的投诉受理办公室。曾在部队带兵的他那时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网上信访,可他有一股狠劲儿、钻劲儿,为尽快适应环境,虚心向同事请教,不懂就问,有空就练,很快熟练掌握了工作流程。之后,他通过持续不断学习实践,个人业务能力迅速提升。更难得的是,他十年如一日,对自己严格要求,注重办理案件实效,经他办理的网上投诉,基本都是当日登记受理、待办列表清零。

长期在一线办理业务,陈亮发现,网上信访除了群众投诉方便、诉求转交快捷等优势外,也存在一些不可回避的缺陷。比如工作中简单转办较多、跟踪督办不够,不规范问题不易发现,处理问题时易重程序、轻结果,个别单位对属于自己职权范围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不愿接手管辖,信访事项虽反复沟通仍确定不了责任主体。针对这些情况,陈亮紧盯“案结事了”,压实首办责任,全程跟踪督办,及时电话回访,推动“网下”就地解决问题。


1616551405540023638.jpg

陈亮和同事一起分析讨论信访件办理情况

2019年11月,陈亮接到国家信访局转来的一件信访件,看到信访人为同一问题网访11次,他开始跟踪督办。信访人反映自己在外地打工,发现工龄和养老保险金缴纳有问题,先后找了厂里等多个部门,均未得到解决。后经陈亮反复查实,发现信访人所在企业原来是央企,改制后归到地方,因此其反映的问题遭遇了“三不管”。为此,陈亮多次到人社部门咨询相关政策,落实了具体的责任单位,并通过网上督办和发督办函等方式一督到底,最终使这件信访件得到圆满解决。

为帮困解难,陈亮认真甄别、分类处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对简单信访事项“马上办”,在了解有关政策规定后,及时网上回复告知群众;对一般信访事项“快速办”,准确转送给有权处理机关,减少中间流转环节,缩短办理答复时限;对应该受理的信访事项“规范办”,严格按照业务规范要求,把好“登记受理、告知答复、结案审核”三道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解决了一大批困难群众的难题。


1616551427493068556.jpg

陈亮获得嘉奖

10年来,陈亮在为民服务的岗位上,践行使命初心。他先后获得了“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投诉办理员”“陕西省信访工作基础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尽管对家人有着诸多亏欠,但他坦言,选择网上信访工作,虽有憾却无悔。(陕西日报记者 霍海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