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之四:张海岩:“为群众服务的信念坚如磐石”

 
发布日期:  2021-04-06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183

初春的延川县城,乍暖还寒。2月25日,延川县政府办副主任、信访接待服务中心主任张海岩在岗位上忙碌着。

从2003年入职至今,张海岩在信访岗位已经干了19个年头。刚入职时,张海岩信心满满地去单位报到,但却碰上了“硬钉子”。原来,正值单位召开工作会议,临时安排他去坐班接访。当时来访的群众较多,很多还是信访“钉子户”,胡搅蛮缠,撒泼耍赖。面对“哭声、吵闹声、抱怨声”,张海岩有些不知所措。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每天接访任务重,群众诉求涉及面广,张海岩感觉压力大,后悔选择了信访工作,工作有些懈怠。

张海岩到群众家中走访

领导得知情况后,与张海岩深入畅谈,一席话点醒了张海岩。此后,张海岩主动学习,全方位提升接访能力水平。他谨记领导的教诲,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复杂的工作锤炼中,坚定为群众服务的信念。

作为与群众联系最直接的基层信访干部,张海岩心里非常清楚,自己是党与人民群众畅通联络的纽带和桥梁,要以对群众负责的态度,用心去处理每一件信访案件。

2018年10月,延川县一砖厂20多名工人到延安市政府上访,反映砖厂未支付工资。接访后,张海岩迅速与延川县劳动监察部门和砖厂负责人沟通。他耐心细致做好信访人的情绪稳定工作,并督促砖厂负责人立即核实欠薪情况、尽快筹措资金。很快,双方达成和解,砖厂负责人现场全额兑付了工人工资18万余元。

“驰名”全县的白某、鲍某某等上访“老户”,多年来频繁赴省、进京,很多人一提到这些上访“老户”就觉得头疼。但张海岩不躲、不避,主动与信访人进行沟通,及时掌握其信访诉求,认真解读各项政策规定,积极协调帮扶救助,以真情实意温暖人心,白某、鲍某某等信访“老户”的“心结”得到有效化解。

张海岩帮助群众解决红枣产业帮扶资金纠纷问题。

2019年4月,因机构改革,张海岩开始主持延川县信访接待服务中心的工作。他勇挑重担,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流程,建立了与延川县信访形势相适应的信访调处化解制度体系,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三无”镇(街道)和无上访村(社区)创建活动,推动落实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全县信访总量大幅下降。

19年来,张海岩累计接待群众来访5.5万余人次,年均接待来访群众3000余人次,日均接访群众8人次;协调处理疑难信访问题200余件,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妥善化解不合理要求。张海岩始终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信访干部的责任担当,成为扎根延川、坚守信访战线的一块磐石。(来源:陕西省信访局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