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 之三:刘君孝的信访“六诊法”

 
发布日期:  2021-04-06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336

    人勤春早。2月24日,雨水节气刚过,华阴市信访门诊主任刘君孝便忙着在办公室协调处理手头的工作。

    华阴市是国家5A级景区华山所在地。因为三门峡库区移民搬迁以及辖区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等,各类矛盾错综复杂,群众上访不停。2017年初,华阴市委、市政府结合市情,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决定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探索性成立信访门诊,时任华阴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科科长的刘君孝担任信访门诊主任。

    接手之初,华阴市的信访工作是渭南市的“重点管理县(市)”,积压有300多件信访案件,赴省访、进京访时有发生,社会矛盾化解形势异常严峻,刘君孝压力很大。

    面对累积的信访问题,刘君孝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先后到宝鸡、商洛等地考察学习,用一个多月时间把创建信访门诊的组织机构、工作场所、考核办法、人员组成方案拿了出来,很快得到付诸实施。

    顽疾须猛药。如何治理信访顽疾,开不好药方可不行。刘君孝思索着开出第一剂药方——“六诊法”,即通过“预诊”评估排隐患,“坐诊”疏导开良方,“出诊”便民树形象,“急诊”现场防激化,“会诊”施策破难题,“复诊”回访防纰漏,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这一独创的“六诊法”矛盾调处机制,在调处社会矛盾、办理信访案件中的作用非常明显。几年来,400余件信访积压案件被消化。

    为进一步将矛盾和问题消灭在基层,刘君孝建议在各镇村设立信访门诊工作室,强化群防群治。至2020年初,华阴市2个街道4个乡镇及114个村、15个社区全部建立起信访门诊工作室,在方便群众信访的同时,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发现矛盾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化解,做到早发现早化解。

    “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就是群众是否满意。”刘君孝说。他先后主办和参与办理的百余起案件,全部达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率100%,疏导化解问题1万余人次。他每天面对的大多是弱势群体和有怨气的群众,被人误解的现象时有发生,但他总是耐心解疑释惑,化解心结,用真情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年来,刘君孝带领信访门诊一班人,认真化解各类信访案件。信访门诊先后受理各类信访案件472件,成功化解448件,调解率95%以上,使信访总量大幅下降,华阴市的信访工作由渭南市的“重点管理县(市)”一跃成为“省级信访先进县(市)”。刘君孝也先后被授予全省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排查化解重信重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来源:陕西省信访局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