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 之二:心系百姓万千事 春风化雨润民心

 
发布日期:  2021-04-06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775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 之二:
 心系百姓万千事 春风化雨润民心

——记西安市信访局副局长段淑娟

       段淑娟是一名军转女干部,到地方工作以来,她始终保持着对信访事业的热爱,坚持把群众的事放在心头最重要的位置,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她走了千门万户、说了千言万语、想了千方百计,用青春和汗水换来了信访群众的一张张笑脸,为服务发展大局、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1614567173926078412.png


       心系群众,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上

       段淑娟一直坚守“信访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核心是解决问题”的理念,真诚对待每一名信访群众,总是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实实在在帮群众排忧解难。

       段淑娟刚到地方工作不久,当地某村村民,因与某国企就征地项目发生争执,继而发展到双方持械对峙。得知这一情况后,她立即和科室干部赶到现场,站在两拨人的中间全力疏导劝解,化解了一场一触即发的流血冲突。随后,她又带领信访干部进驻村组,吃住在村上,昼夜不停开展工作,前后走访了上千户村民,挨家挨户地为群众解释政策、讲明事实情况,终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项目征地得以顺利平稳实施。而刚上小学的女儿却哭着抱怨说,已经1个多月没有见到妈妈了。

       2018年,区内某单位刚入职员工刘某意外坠楼身亡,家在外地的父母及亲属到单位和区里上访。经与信访人多次见面沟通,得知其家人全在山区务农,收入微薄,还要赡养1名77岁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抚养1名不满2岁的儿童的情况后,段淑娟心情十分沉重,带着一定要给信访群众一个满意结果的信念,反复协调涉事单位及其所在地街办、信访人属地单位,拿出了一揽子解决措施,最终妥善化解了这一问题。

       近年来,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每到岁末年初,段淑娟都会带领区信访局人员和劳动监察部门一起,对辖区200余个建筑工地进行逐一排查,努力让每一个农民工都能拿到血汗钱、开心过年。在她组织协调下,处理农民工讨薪事件289起,涉及20421人次、资金3.43亿元。

       在担任未央区信访局局长期间,段淑娟参与办理群众来信2086件,接待群众来访1810批5.4万人次,成功协调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疑难案件,全区“百村棚改计划”拆迁了100多个行政村,没有发生越级集体访。未央区的信访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忠诚于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

       段淑娟始终牢记党的教诲,把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作为一生的追求,坚持做到“党旗所指、行动所向”,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诠释对党的忠诚、践行党员的职责使命。

       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身为未央区信访局党组书记的段淑娟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党支部会议,认真落实区委部署,迅速作出动员安排,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段淑娟多次带队深入徐家湾街道、汉城街道等社区,实地督导检查人员摸排、消杀消毒等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宣讲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及时协调配备配齐疫情防控用品。根据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带领区信访局全体党员干部下沉进驻谭家街道三个小区开展摸排查控工作,不放过一条线索、不漏掉一名人员,日均摸查800余人次,把党支部战斗堡垒在一线筑牢。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信访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引导群众变走访为网访,主动协调涉疫信访问题,让每一个问题都得到及时稳妥的处理。

       开拓创新,推动改革措施在基层落地见效

       在任未央区信访局局长期间,段淑娟一直注重结合基层实际创新方法,推动信访制度改革措施在基层落实落地、开花结果。比如,在推动网上信访工作方面,探索实行了“四项措施”,一是努力拓宽网上信访主渠道。在辖区内所有社区设立网上信访代办点,217名兼职信访代办员上门服务,把网上信访代办送到群众身边。二是提升网上业务办理效率。实行网上信访日巡查、日研判,根据关键数据反馈情况进行实时抓整改;建立网上信访三色预警机制,分级分类做好信访事项办理的提醒督办、协调化解。三是发挥“三个窗口”服务信访群众作用。增设“掌上窗口”,信访群众可以通过手机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及相关信息;建立“流动窗口”,组织区、街道信访干部到群众家门口去协调解决问题,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强化“联合窗口”,在区信访接待中心实行多部门联调联办,合力推动化解。四是坚持线上难题线下解决。对重复信访、评价不满意的网上信访事项,把“案结事了”“事心双解”、群众满意作为唯一标准,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对复杂信访事项视情提级协调办理,由区级领导包抓,成立专班协调化解。未央区网上信访“四率一占比”指标一直排西安市第一位。再比如,在加强基层基础方面,调动社会资源、优化服务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小蜜蜂志愿者”助力基层信访工作的路子,为及时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注入了新动力。(来源:陕西省信访局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