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 之一:心里装有群众 工作就会很甜

 
发布日期:  2021-04-06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320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 之一:
 心里装有群众 工作就会很甜

——记安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马霞

       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讲好信访故事,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更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即日起,我们选取全省信访干部中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信访干部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感人事迹,寻找“最美信访干部”,发现和宣传一批在信访工作岗位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典型,展现信访干部队伍新面貌和信访工作新气象,营造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

1614069117535023336.png

       2月18日,春节收假第一天,安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马霞就带领班子成员来到安康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都知道,在安康市,马霞“堵过”的领导真不少。多少次,只要群众合理诉求没有及时解决,她就直接把有关领导堵在会议室门口。2013年6月,马霞初任安康市信访局局长,她没想到市域人口在全省偏少的安康,信访量却不小。安康本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遗留的信访积案比较多,有不少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排得上号的信访“名人”。

1614069148035050530.png

       马霞记得很清楚,履职半年,她就接待了上访群众480多人,一天最多接待过9批群体访。半年遇到的问题,让马霞深深认识到,要解决大堆信访积案和群众无序信访,必须在体制机制上动真格,否则永远是积重难返。

       第一仗,督查。安康市信访局开展“百日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对辖区信访案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督查,排查出297件信访积案和省委批办的21件重点积案。为化解积案,马霞跑遍了当时信访最突出的18个镇办,一案一案研究,制定化解措施。

       第二仗,夯责。“信访工作虽难,但只要和信访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再大的心结都能打开。”马霞说,当信访局长,就要不怕麻烦、不怕得罪人。她请分管领导坐镇,召集责任单位一案一案研判陈年老案和群体访,把最难的案件提交给市级四大班子领导包抓,案件不化解,包案领导不变,工作专班就不解散。

       第三仗,规范。一手抓信访办理规范化,及时就地解决合理诉求;一手抓信访秩序法治化,依法打击缠访闹访等涉访违法行为。2014年7月,张某某、陈某某反映其子因交通事故死亡,驾驶员涉嫌肇事逃逸、保险公司拒绝理赔一案时,纠集亲属闹事。经多次耐心劝解,沟通无果后,马霞告知其行为违法,协调公安机关拘留了带头闹事人员。之后,马霞亲自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化解了理赔问题。此后,安康市把先规范群众信访行为,再解决其合理诉求,作为处置群体上访的重要原则,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总结经验,马霞提出“诉求合理的化解一批、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一批、缠访闹访的依法处置一批”总体思路,组织连续开展了多个专项活动,专门解决信访积案,打造了安康信访工作的一大亮点。“信访工作都是难缠事,但心里装有群众,工作就会很甜!”马霞凭着那股冲劲、韧劲和强烈的责任心,使安康市信访总量连年下降,信访秩序不断向好。如今,安康市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市”,安康市信访局先后获得“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等30多个荣誉称号。马霞连续9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三次。(来源:陕西省信访局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