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镇安创新信访工作管理模式

 
发布日期:  2016-05-18          浏览次数:  5445

       镇安县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做好源头治访工作,全县信访形势明显好转。
  镇安县实行“九人领导夯责任、严明督查抓约谈、上下联动重源头、依法治访建机制”的信访工作管理新模式,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9人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县委副书记、县总工会主席、公安局长组成的日常处访工作组,主抓信访矛盾调处化解、三级联动日常管理;纪委书记、常务副县长主抓干部管理和责任追究,落实依法行政责任;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主抓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化解、越级上访接劝返及非法上访行为的打击处理,信访工作逐步迈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今年以来,全县进京非访同比下降43%,赴省访同比下降50%,来县访同比下降67%。
  县上建立起横向连通各部门、纵向连通各镇办,与市、省、国家系统无缝对接的网上信访工作网络。先后两次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开展业务指导,举办网上信访工作业务培训,建立了三级督办机制,层层夯实案件办理责任,节约了群众上访成本,有效减少了走访现象。今年以来,网上受理各级来信来访58件,办结48件,来信来访网投上级转送件均能按时办结,及时办结率100%。
  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一手抓矛盾化解,一手抓依法治理。严格落实县委副书记牵头主抓信访工作,完善县、镇、村三级联动信访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着力化解积案,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同时,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处置涉访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无理缠访闹访、违法聚集滋事、恶意进京非访等涉访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处理了10多名涉访违法人员,促进了信访工作走上法治和规范轨道。(周鹏 方晓玲 谢道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