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丹凤五举措力促法治信访上水平

 
发布日期:  2016-05-25          浏览次数:  4990

去年以来,丹凤县以“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围绕法治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推行五条举措,积极探索群众工作与法治手段相结合的信访工作新机制,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得到解决,法治信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领导重视,夯实工作责任。坚持把法治信访作为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由县委书记担任法治信访领导小组组长牵头主抓,对畅通渠道、问题化解、责任落实、依法打击等信访工作重要环节,逐一明确责任,各司其职抓好推进。夯实各级各部门宣传教育、证据固定、调查配合、善后处理工作责任,落实重大涉访违法行为公、检、法提前介入机制,强化信访工作督查考核,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镇办上下联动”的信访工作格局。
  宣传教化,营造舆论氛围。加强法治宣传和道德教育。结合法治丹凤、平安丹凤建设,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善行义举先进典型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形成知法守法、诚实守信、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每年投入宣传经费200余万元,实现了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狠抓信访法律法规宣传。在县内各类媒体开设专栏,宣传《信访条例》《商洛市关于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翻印《实施意见》2000份,《通告》1万份,编印信访宣传漫画、小册子5000份,发放司法便民服务手册7万余份,向信访重点对象发放制式书面《告诫书》100余份,教育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信访。
  分类甄别,坚持依法信访。严格执行《信访条例》,进一步厘清信访部门工作职责,坚持依法解决信访问题。信访部门一线工作人员严把甄别关,属于诉讼范围的,实行访诉分离并配合政法机关导入司法程序;属于仲裁、行政复议范围的,按照《仲裁法》《行政复议法》等引导群众到规定机构反映处理问题;对于诉求不合理、不合法的,耐心解释、宣传法律、政策,做好思想工作,使其息诉罢访,逐步规范法治信访秩序。
  畅通渠道,打造阳光信访。落实县委常委牵头县级领导干部信访值周及接访约访群众制度、镇办干部当日接访制度,推行镇村干部坐班和信访代理代办制度,搭建领导信箱、绿色邮政、网上信访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逐步实现网上反映诉求、网上协调解决、网上回复结果。群众可通过手机、电脑反映诉求,并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查询和满意度评价,全方位打造阳光信访。
  依法打击,规范信访秩序。开展依法治访综合整治,对信访事项处理终结后仍然缠访闹访的违法行为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时收集证据、依法严厉打击;对重点案件实行专案专办,精准精确发力,让违法犯罪人员受到应有制裁,促进了全县法治信访秩序的好转。(李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