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纪念国家信访局成立20周年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2-24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4924

  为纪念新中国信访工作开展70年,国家信访局成立20周年,12月19日,国家信访局召开专题座谈会,总结回顾信访事业发展历程,弘扬信访工作优良传统,激励信访干部更好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中央领导同志专门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主持。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原局长舒晓琴,副局长范小毛、徐思鸣、林完红,退休局领导耿志声、卫金木、尹希波、赵法有、王石奇、张彭发、李皋、赵晓光、陈久松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批示。李文章代表局党组,向老领导、老同志和机关全体干部及家属致以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70年来,党的信访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信访工作在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就。国家信访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推动群众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坚持拓宽渠道求创新,推动信访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坚持压实责任强基础,推动信访源头治理得到持续加强;坚持依法依规解难题,推动信访法治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坚持立足大局勇担当,推动信访工作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坚持干事创业转作风,推动信访干部精神风貌进一步改变。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充分肯定了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国家信访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新时期信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信访干部的关心厚爱。

  李文章强调,在信访工作不断发展创新过程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形成了不少重要启示。必须始终把准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始终突出改革创新,最大限度聚合释放改革效应,不断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必须始终强化法治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形成良好法治环境。必须始终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信访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公仆本色。

  李文章要求,要继续发扬信访干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促进共性问题成批解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各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要求,健全完善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着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地落实,进一步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继续保持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攻坚克难精气神,不断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信访工作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舒晓琴在座谈中,深情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坚强领导,以及信访工作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表达了对信访事业美好未来的希望。老领导老同志及机关干部代表作了发言,回忆了从事信访工作的峥嵘岁月,讲述了工作体会和感悟。

  局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退休干部代表,机关处长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人民信访史图展和信访干部书画展。(来源:国家信访局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