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陕西省举办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

 
发布日期:  2020-12-24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864

12月14日至17日,全省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行政学院)顺利举办。专题研讨班采取动员辅导、专题解读、专家授课、学员论坛、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研讨近年来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发挥信访制度优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等方面的做法成效,总结交流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落实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责任经验做法,推进全省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思鸣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专题解读。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联席办主任、省信访局局长陈俊锋作总结讲话。

1608534766224074198.jpg

全省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举行开班式

1608534800584076344.jpg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庄长兴在开班式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新时代全省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以高质量信访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依规协调处理群众诉求;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源头和基层作为信访工作的着力点,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增强基层化解矛盾能力;要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积极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建设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以信访工作的新成效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1608534891381098785.jpg

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思鸣作专题辅导

徐思鸣在专题研讨班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丰富内涵、把握精髓要义,正确认识当前信访形势、强化信访工作责任,贯彻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矛盾、切实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等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全面系统分析了当前全国信访工作形势,结合我省信访工作实际,就下一步做好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和解决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提出具体要求。西北政法大学王国龙教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提升化解源头矛盾能力水平”作了专题授课。

结业式上,陈俊锋对全省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这次专题研讨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纪律严明、学风端正,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预期目的。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上;要畅通信访渠道,主动回应群众呼声,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要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开展好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中央巡视组交办信访事项办理等重点工作;要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法,全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1608543557481092503.jpg

听取西咸新区信访工作介绍,学习“智慧信访”创新模式

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副主任刘优军陪同观摩

1608543575247000382.jpg

听取西咸新区信访工作介绍,学习“智慧信访”创新模式

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副主任刘优军陪同观摩

1608535257071076785.jpg

学习观摩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社会网格化治理新模式,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健陪同观摩

1608535136211056606.jpg

学习观摩临潼区网上信访“七步工作法”先进经验,临潼区委书记赵雷,区长黄可陪同观摩

1608535294243085922.jpg

专题研讨班学员围绕学习内容进行分组讨论

期间,参加研讨班的学员还实地观摩了西咸新区“智慧信访”和临潼区网上信访“七步工作法”新模式;西安、延安、安康等12个市(区),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等8个省级部门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当前要集中力量抓好重复信访治理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落实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化解责任,真正把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奋力开创陕西新时代信访工作追赶超越新局面。

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信访局局长及省信访局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研讨。(来源:陕西省信访局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