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人民满意窗口: 服务“小”窗口 为民“大”情怀

 
发布日期:  2020-10-27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561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信访部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风形象至关重要。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探索,积累了许多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经验做法。本期让我们一起看看渭南市临渭区的创建情况。

先来看看一个案例

2019年4月,临渭区下邽镇韩家村建筑工地务工的刘某夫妇来到区人民来访接待大厅上访,反映工作期间因对孩子看管不到位,年仅1岁3个月的女儿在鱼塘附近玩耍时不慎掉入池中,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失去女儿的悲痛让他们哭闹不休,情绪十分激动。工作人员立即安抚他们的情绪,并通知相关单位、驻厅律师及当事人召开协调会进行现场协调。经过耐心细致地做刘某夫妇和施工承包方的思想工作、释法明理、疏导心理,涉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当日就化解了这起矛盾。

升级接待环境  营造温馨和谐的家

1.升级改造接待大厅,内设登记室、法律咨询室、候访厅、3个接谈室、信访事项复查室、人民调解工作室等。

2.各项规章制度、服务内容、工作流程、工作职责等醒目位置公示。

3.免费提供饮水、杯子、老花镜、纸张、笔墨、急救药箱、雨伞等便民用品。

4.大厅LED宣传屏和液晶电视,每天循环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访条例》、网上信访、依法治访等内容。

1603703593603067543.png

明晰工作职责  化解矛盾责任落的实

1.推行网信室和接谈室有效衔接,将全区20个街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分成三个区,由3个接谈室包联,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明晰职责,责任到人。

2.各接谈室、局网信股、督办股分别受理,结合现场协调,电话交办、督办,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3.引导群众采取网上信访、微信、电话、写信等方式反映诉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互联网+信访新模式已全面形成。

1603703724291092926.png

丰富创建内涵  践行为民情怀用的真

1.坚持区级领导“接访约访下访”制度。推行区级四大班子领导轮流接待来访群众,对突出信访问题进行包联,实地下访督办,有效促进信访事项的化解。

2.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充分发挥律师和第三方作用,释法明理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表达诉求,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纠纷,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预警提醒夯实责任。编印《每日信访专报》,每月编发 “一控制两下降”通报,送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街镇、相关部门,督促责任单位推动问题解决。

4.坚持定期分析研判。每周五下午召开信访形势研判会,对本周接谈和中省市交办的疑难信访事项进行分析研判,落实“五人工作组”包案,通过督查、回访和跟踪督办,推动问题解决。

1603703744447021717.pn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