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柞水五着力推进“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  2016-08-02          浏览次数:  5416

今年以来,柞水县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开展“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实现“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目标,以规范信访秩序为重点,坚持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着力打造法治信访,取得了良好成效。

1、着力推动工作落实。柞水县高度重视“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4.13全市法治信访建设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的汇报;县政府常务会对“法治信访建设年”进行了专题研究;县信访联席会议在6月22日和7月19日分别组织召开了“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座谈会和专题汇报会,听取相关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和工作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扎实安排部署;县信联办对“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两次专项督查,确保了“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有效开展。

2、着力推进法治宣传。“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柞水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及设立宣传咨询点、办宣传栏(板报)、悬挂标语、在电子LED显示屏设置专栏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编印了《法治信访建设文件汇编》1000余册、《依法治访知识漫话口袋书》3000余册、法治信访宣传纸杯10万只,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发放,精选涉访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和相关法律知识在信访大厅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制作了违法上访行为处罚决定展板对外进行公示,与县司法局联合制作了普法书柜供来访群众阅览,不断加大了法治宣传力度。

3、着力强化学习培训。县信访大厅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月集中开展一次法治专题学习活动,重点对中、省、市领导关于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一系列讲话批示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县政府常务会组织集中学习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法治信访建设的十条意见》。7月上旬,县维稳办和县信联办联合聘请专家,对各镇办干部职工、政法干警、村组干部进行了信访法律法规、违法上访处置规定、信访制度改革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培训,不断提高了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4着力推动问题解决。柞水县在信访大厅设立涉法涉诉工作组,聘请律师坐班参与接访,全面做好来访群众的接待、疏导教育和法律援助工作,引导群众到管辖的机关和单位依法、逐级、理性表达诉求。县信联办对全县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案落实包抓化解稳控责任,具体由县委政法委牵头负责,县级包案领导由政法系统县级领导担任,责任人由政法系统相关单位和信访问题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并以县委办、县政府办文件进行了责任交办。今年以来有5件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5、着力规范信访秩序。县政府健全完善了县党政综合办公大院内非正常上访应急处置机制,对于发生来县党政综合大楼上访中有违法行为的,由公安机关收集证据,依法进行处置。县信联办健全了驻京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派驻2名信访干部和2名公安干警长期驻京,配备了电脑、录音笔、执法记录仪等必要硬件设施,确保发生进京非正常访后能得到迅速果断处置。县公安局加大了对进京非访、无理缠访等涉访违法行为的打击处理力度,不断规范了信访工作秩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