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商南推进信访运行规范化和信访管理法治化

 
发布日期:  2016-10-19          浏览次数:  5004

商南县坚持把规范信访流程作为加强信访规范化管理的有效手段,做到信访接待、受理、调查、处理“四个公开”,全力推进信访运行规范化。
  一是突出预防为主,切实抓好矛盾排查。采取入户走访排查、网络在线排查、重点人群排查、定期分析研判“三排一研”和分系统、分类别、分级别、包案处理“三分一包”形式,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信访秩序大整治”活动,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每月一挂牌一交办,筑牢信访维稳第一道防线。二是突出阳光透明,切实抓好联合接访。制定商南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和《值周接访制度》,明确每周由一名县委常委牵头,每天安排一名四套班子成员定点轮流接待群众来访,明确每周五为联合接访日,采取群众预约“点将”、大厅接访与视频互动相结合方式,促使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处理。三是突出公正公平,切实抓好案件办理。在接访大厅公布办理流程图、设置触摸查询机,在商南党政信息网开通信访案件办理查询窗口和手机APP,随时随地均可查询案件办理进度和处理意见,实现案件办理知晓最大化。四是突出高效便民,切实抓好跟踪督查。推行信访办理质量督查点评和重点信访案件“四色督办”制度,对接到蓝色催办单、黄色督办单、红色查办单的单位,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予以扣分,促进信访案件得到有效落实。五是突出群众满意,切实抓好案件回访。坚持“三必访、三反馈、三满意”原则,采取电话、复信、上门回访等方式,严格“一案一档”和《案件当事人回访卡》管理,确保信访案件办一件,结一件,群众满意一件。
  同时,坚持把体制机制建设作为推进信访改革的突破口,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促进了全县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建立四级包抓信访责任区制度。建立县级领导包镇办包部门、部门领导包行业包系统、镇办科级领导包村包社区、村组干部包户的四级包抓信访责任区制度,推行包抓领导每月“必接访”、每半月“必下访”制度,促使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二是建立诉访分离联席会议制度。对涉法涉诉问题和信访事项进行甄别细化,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事项,并进行集中交办,统一台账销号。对涉法涉诉问题,有序导入司法轨道,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依法维利。三是落实信访当日接待制度。在镇办推行信访当日接待等“五项制度”,要求各镇办、各部门每天安排一名科级领导到信访便民服务中心坐班接访,落实首问负责制,当日信访事项当日调处,把牢信访工作第一道关口。四是严格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出台了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因工作不力,导致问题发生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实行问责,对特殊时期发生的进京赴省到市集体访、赴京非正常访案件,实行责任倒查,严格责任追究。(魏智华 特约记者 孙传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