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 奋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0-05-11          浏览次数:  5165

5月7日,全省信访系统视频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信访部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安排部署全省信访积案“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活动以及全国“两会”期间信访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1589014054108075699.png

5月7日,全省信访系统视频会议会场

会前,省信访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信访部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结合当前信访工作实际,议定了贯彻落实的意见措施。

1589014089139045932.png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陕西人民的关怀和厚爱。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肯定陕西践行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取得的成效,对陕西作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重要指示,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五项要求,为做好陕西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全省信访系统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省级信访部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为契机,按照“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等要求,紧紧围绕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工作,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源头问题治理,妥善应对各种矛盾风险,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一是要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探索适应群众新需要、体现时代新特征的信访工作新模式,着力在专业化、信息化、法治化上下功夫,把涉疫民生领域信访事项作为推进“最多访一次”工作重点,全面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不断增强信访工作实效和公信力。二是要大力提升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效能,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要求,不断增强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三是要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 活动,积极防范信访领域隐患风险,持续开展信访矛盾攻坚、信访突出问题整治。四是要全面排査梳理群众信访反映的涉疫情矛盾,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案建立台账,确保件件有人抓、有人管。五是要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保障工作,进一步畅通渠道,积极推行网上信访,敞开大门接访,领导干部下访,落实信访矛盾化解责任,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六是要全面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要在“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化解矛盾”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广大信访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大力营造信访部门良好政治生态。

视频会议开到市一级信访部门。会议组织学习了《关于全省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的意见》《关于开展信访积案“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的方案》等有关文件。(来源:陕西省信访局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