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柞水三措并举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  2017-01-04          浏览次数:  5274

今年以来,柞水县以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狠抓信访责任落实,加大积案化解力度,有效提升了信访维稳工作水平,先后被评为省“两会”期间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两会”期间驻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全面夯实“责任信访”。将信访工作纳入各镇办、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成立了由县委书任第一召集人的信访联席会议机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大信访问题。建立健全了县、镇、村三级信访网络联动机制、新任科级干部包抓化解信访事项机制和矛盾排查调处奖励机制,全年新提拔科级领导包抓信访案件36件,将包抓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新提拔干部按期转正的重要依据。实行重要信访案件督办制度,全年督办重点群访案件20起、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7起。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着力打造“法治信访”。印制《法治信访建设文件汇编》、《依法治访知识漫话口袋书》、法治信访宣传纸杯等宣传资料10万余册(只),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播送涉访法律法规和非访违法犯罪典型案例3000余条次。在县信访联合接待大厅设立了涉法涉诉工作组,聘请律师坐班参与接访,面对面解答涉访法律问题,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信访问题引导至司法途径处理。

 三是规范工作流程,积极推进“阳光信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的通知》,依托电子政务外网、“绿色邮政”、热线电话等渠道,构建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渠道,实现了县、镇(办)和重点部门信访信息互连互通,按照“来信必录、来访必录、网上投诉必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工作流程和办理要求,确保网上信访应用率和录入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达到100%。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干部“日接访”制度和下访约访制度,今年以来,县级领导累计接待群众来访案件176件994人次,协调解决信访问题139件。(柞水县政府办 李德林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