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柞水健全“四项制度”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  2017-05-23          浏览次数:  5342

柞水县始终把健全制度作为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的重中之重,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一是健全“矛盾清查”制度。健全县、镇(办)、村(居)纵横交织、反应灵敏的三级信访网络,平时每月一排查一报告,推进矛盾纠纷排查月报制度和零报告制度,特殊时期实行日报告制,并保持24小时联系畅通,集体访事前报告,重大信访问题随时报告,确保第一时间准确掌握信访信息。

二是健全“领导包案”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排查出的历史遗留问题和重点信访积案,实行县级领导包案,镇办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承办的办法,层层落实,限期解决,真正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包到底”,确保“案结事了”。

三是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信访党政联席会议,对信访形势、重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及时研究因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企业改制、民生保障等方面引发的信访问题,精心制定矛盾纠纷化解调处的措施,确保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四是健全“领导接访”制度。大力推行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坚持定期定点公开接访和不定期不定点随机接访,每天安排一名县级领导轮流驻县信访联合接待大厅面对面接访群众,接待领导提前公示、挂牌接访,并坚持“谁主管、谁接待,谁接待、谁负责”的原则,真正实现了接访领导和上访群众“零距离”沟通。(陈敦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