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商州:多措并举提升信访举报处置水平

 
发布日期:  2017-07-19          浏览次数:  4954

今年以来,商州区纪委将有效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放在首位,通过多种举措倒逼,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处置水平。1-6月份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34件(次),同比增长1.2倍,立案120件,同比增长1.3倍,结案113件,纪律处分117人,移送司法3人。

 拓宽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在商州电视台、商州区纪检监察网等媒体发布公告,公布受理举报电话、群众举报的范围和方式,在村(社区)设立群众投诉“意见箱”,方便群众来信来访;通过走访、约访、入户等形式,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掌握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和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

 鼓励奖励实名举报。为充分发挥群众信访举报的监督作用,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鼓励奖励实名举报,对实名举报反映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等问题,经查证属实的,参照《商州区纪检监察信访实名举报奖励办法》规定标准,给予适当奖励。

 全面推行台帐管理。年初,区纪委明确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实行台帐管理,受理的信访举报、发现的民生问题,分别建立信访举报台帐、民生问题台帐,统一台帐格式,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台帐一目了然知道何时受理、由谁承办、办理情况、办结时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提高处置信访举报的自觉性。

 分流处置问题线索。对台账收集的举报件认真进行筛选排查,积极整理成有效问题线索,做好分流转办。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对反映本级管理干部的问题线索,分类摘要后及时移送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干部管理权限在下级纪检机关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转办交办。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处置方式,规范问题线索流转和处置程序,确保分流及时、流向清楚、处置恰当。

 强化线索督办检查。加大重点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力度,区纪委信访举报室每月对转交办的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一次核对,每季度进行一次督办检查或抽查,重点查看是否建立规范台账、是否及时受理、执纪问责是否到位、核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定性是否准确、主要领导是否对查处结果亲自审核、对典型问题是否进行曝光形成有力震慑,确保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查处到位、追责到位、曝光到位。全力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商州区纪委办 韩群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