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商洛市召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现场会

 
发布日期:  2022-09-30     来源:  商洛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5563

9月27日,商洛市在镇安、柞水县召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现场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近年工作,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矫增兵,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华文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局长赵嘉安安排部署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镇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学智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魏涛主持会议。


矫增兵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调解工作、调解员队伍建设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以及统筹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市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平安建设的基石,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关键,是完善中国特色调解制度的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矫增兵强调,要深入践行调解为民理念,创新调解服务方式,提升调解服务质量,拓展调解服务领域,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强化调解组织建设,搭建大调解工作平台,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不断强化法治宣传,夯实基层基础。要完善各类矛盾纠纷调解衔接机制建设,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方法,用改革的方法破解难题,用开放的思路引领发展,用创新的举措推动落实,大力加强调解组织、队伍、制度、业务和保障能力建设,积极推动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工作协调联动,促进调解、仲裁、行政裁决和行政复议、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等有机衔接,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与人民法院的对接,有序推进“诉前联调”工作的开展,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整体水平,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实现调解工作内涵式、集约式、融合式创新发展,完善大调解工作考评体系,努力营造大调解工作良好氛围。

矫增兵要求,要强化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组织保障,夯实大调解工作责任,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健全调解制度体系建设,强化调解工作经费保障,完善大调解工作考评体系,营造大调解工作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商洛经济社会发展和“一都四区”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华文胜在充分肯定了商洛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后,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赵嘉安指出,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商洛、法治商洛为目标,不断加强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的统筹指导,加强调解组织、人员队伍以及保障能力建设,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创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商洛模式,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较好的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基础性作用。

赵嘉安要求,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找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狠抓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开创工作新格局。要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为“一都四区”建设和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镇安县、柞水县、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发改委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后,与会人员观摩了镇安县“人盯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指挥部建设、“人盯人+”矛盾纠纷化解网格化工作机制、陈新喜人民调解工作室建设和线上“人盯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运行、高峰镇“人盯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设情况,柞水县仁和社区矛盾调解网格化管理、制度建设、档案管理和组织架构及柞水县诉调对接中心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成效和县、镇三调联动工作开展情况。


各县区政府分管副县长,市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县(区)司法局长、基层股股长参加了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