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底线思维 及时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

 
——市委副书记赵晓宁接访纪实
发布日期:  2023-01-04     来源:  商洛市信访局     浏览次数:  7218

赵晓宁同志查看信访大厅工作情况

1月3日新年伊始,商洛市委副书记赵晓宁就来到市政府信访接待大厅,调研信访工作,看望信访干部,随机接待来访群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刘彦锋,市信访局副局长王鹏志,洛南县副县长张翔陪同接访。

赵晓宁同志接待信访群众

赵晓宁现场接待了洛南县永丰镇群众周某和张某。赵晓宁认真听取了群众反映诉求,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现场进行分析研究。赵晓宁指出,群众反映诉求有合理成份,事实也比较清楚,具体工作中存在沟通、督导不到位的地方,各级各部门要客观对待,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赵晓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思想教育到位,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到位的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及时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在具体问题处理过程中,既要坚持政策规定,还要结合具体情况,把情理法有机结合起来,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在法律框架内得到合情合理合法的解决。

赵晓宁同志座谈调研信访工作

  随后,赵晓宁同志听取了2022年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信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当前和今后全市信访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着力在基层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确保群众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合理合法的解决,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处理能力。二是要切实做好群众思想教育疏导工作。强调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创新工作方式,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做好政策法律宣传,抓好心理咨询疏导,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三是要高度重视网上信访工作。强调要构建网上信访工作机制,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及时高效解决群众网上信访诉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要加强与网信部门沟通,强化舆论引导,杜绝负面炒作和影响。四是要综合施策多元化解信访矛盾。强调要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运用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依托各级综治中心、整合公检法司力量,综合采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措施,推动群众信访诉求及时就地解决。五是要加强信访工作体系建设。强调要加强各级信访机构建设,确保各级信访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用好考核考评通报约谈等评价体系,继续实施信访工作后进单位管理,探索建立重点信访事项三色催办督办机制,以机制创新完善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