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运用提案促信访运用提案促信访畅通渠道听民声畅通渠道听民声

 
发布日期:  2017-08-08          浏览次数:  5049

近年来,商南县90%以上的村实现了村内“零”上访。这与县政协常委、信访局长魏智华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职能作用,早准备、早预防、早解决,主动作为有很大关系。 
  作为信访局长,魏智华对可能引起信访的事都早准备、早预防。商南县城西街拆迁前,他们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多套应急方案,信访局积极做好政策解释维稳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解答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通过努力,这一涉及16.5万平方米的拆迁,1330户搬迁的工程,没有一户越级上访。 
  老年代步车拉人问题矛盾突出,这涉及生命安全和群众生活的问题。2016年底县公安交警大队发出通知,计划对这一问题进行治理整顿。作为信访局长的魏智华意识到,这其中存在潜在问题。在县政协年会上,他提出提案,告知公安部门,建议做好解释、化解的准备。7月初,群众来访,信访部门耐心地做好矛盾的化解工作。 
  网络建设是把问题消化在基层的有效途径,为此,他提出提案,建议县政府加强基层网络建设。县政府高度重视,在财力相当困难的情况下,在全县10个镇办建立接待大厅10个,村说事点120个,网络视频接待点10个。为了进一步深化农村信访维稳工作,近年来城关街道办、金丝峡、清油河等镇办推行百姓说事点工作机制,健全基层信访网络,使群众有了反映心声的平台。2017年1-7月份,村内百姓说事点共接待说事群众680人,现场受理登记群众说事诉求问题385件,已化解答复385件,化解答复率达100%。其中采取有理大家评工作室听证化解26件,委派干部深入组户现场调解53件,坐班接待现场答复306件。(董瑞 钟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