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我市召开全国两会维稳安保和信访保障工作总结暨当前重点任务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3-03-24     来源:  商洛市信访局     浏览次数:  10425

3月23日,我市召开全国两会维稳安保和信访保障工作总结暨当前重点任务推进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李伟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联办主任、市信访局局长刘彦锋通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高频部署推动,源头预防细致精准,排查化解全面扎实,督导有力有效,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期间信访保障工作任务,顺利实现了“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受到了省上通报表扬。在今后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做好人民信访和社会稳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努力为商洛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好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全面夯实信访工作责任,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扎实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推进年、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全省信访工作‘四无’镇(办)创建,全市无访村(居)创建”五项活动,最大限度推动信访问题在县域及以下得到妥善解决。要进一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推动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信访群众“事心双解”,有效避免和减少重复信访,着力减少信访积案。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联席会议工作规则要求,充分发挥各级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统筹协调推进解决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要紧紧围绕全省“三个年”活动目标,围绕省市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深化信访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和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能力培养和提升,以实际行动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完善机制,实现信访体制机制建设突破发展,努力把机制创新经验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要紧盯年度信访重点工作任务,紧盯重要工作指标,超前谋划推动,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抓好重要指标控制,确保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确保年度工作目标顺利实现,继续保持信访工作在全省的领先位次,为“一都四区”建设、商洛高质量发展贡献信访力量。

会上,商州区、洛南县、丹凤县、柞水县作了交流发言。各县(区)委政法委书记、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及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负责同志、公安分局、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