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多方联动调解化解邻里积怨

 
发布日期:  2017-08-09          浏览次数:  5382

7月24日,柞水县凤凰镇凤镇街社区老上访户王某珍与曹某某邻里纠纷,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耐心教育引导下,化干戈为玉帛,化解了5年的积怨。 
  王某珍、曹某某为隔壁邻居,2013年年初,王某珍拆旧建新房时不慎将曹某某房屋损坏,由此两家产生矛盾。后经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20余次的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由王某珍赔付曹某某房屋损失2万元,但曹某某迟迟未领取赔偿费用。王某珍新房建好,因地形所限,需在房前道场修建化粪池,曹某某坚决不同意,并引发肢体冲突,两家大打出手,致使曹某某之妻刘某云轻伤住院,双方互相诉讼,走上法庭。同时,王某珍也走上了信访之路,镇、村、辖区派出所的调解也愈发艰难。2014年、2015年两家因建化粪池多次打在一起,曹某某只要见王某珍动工就躺在土坑阻挠。 
  2016年6月,双方再次发生打架斗殴事件,王某珍用竹竿将曹某某脸部捅伤,住院一个多月,花费1万多元,且拒不承担医药费。新任凤镇派出所所长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下定决心化解两家矛盾,先后协同县、镇、村反复对两家进行调解40余次,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讲解法律等方式,耐心细致地劝说和教育引导,使两家都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县、镇、村调解干部趁热打铁,继续对他们的家庭困难及遭遇多方关心,最终打开了王某珍、曹某某二人的心结,达成了调解协议,曹某某同意王某珍修建化粪池,并在镇、村及派出所的共同监督下,当场履行了协议,化解了两家5年的积怨。(谌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