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商南打造特色纪检系统信访窗口

 
发布日期:  2017-08-17          浏览次数:  5336

商南县坚持把纪检系统信访举报受理作为掌握问题线索、了解民情、解决诉求的重要方式,畅通渠道、灵活方式、强化线索管理,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上半年,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电话举报106件,市纪委转要结件6件,已查结上报4件。

抓线索来源,畅通信访渠道。开通12388网络及电话举报受理,在县、镇、村三级设立信访举报箱。同步在县广播电视台、金丝峡周报、廉政手机报、县纪委网站等媒体上公布信访举报方式,实现举报渠道畅通快捷。

抓线索管理,强化案件办理。按照《执纪工作规则》要求,严格部门受理、线索上报、综合研判、协助调查、结果审核的程序,依法依规开展信访举报工作。根据法律规定和授权,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的基本职责,受理和处理对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申诉。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分类处理信访举报问题,严格信访举报件处理程序和标准,落实责任,规范程序,确保依法及时处理好每一件信访举报。

抓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环境。出台了《举报有功人员奖励办法》,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营造良好举报环境,提高群众反映问题的积极性。公布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不予受理类型,方便群众信访。公开信访举报法规制度和处理程序、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宣传信访举报政策规定,检举、控告、申诉人的权利义务,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举报、归口反映问题。


抓机制建设,确保规范有序。将信访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坚持县纪委常委分片包抓机制,各镇办、县直部门健全信访网络,分别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兼职信访工作人员。全面启用监督执纪网络办信工作,并逐步实现规范化,保障信访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查办打击报复信访举报人和捏造事实、制造假证,诬陷、诽谤他人的行为。建立定期研判制度,县纪委监察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对信访举报件及时批阅,快速转办,按期查结。(来源:商洛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