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柞水化解6年“一女二嫁”林权纠纷信访积案

 
发布日期:  2017-08-18          浏览次数:  5238

017年7月26日,老上访户舒某,一瘸一拐又来到了县信访大厅,不过这次来的时候没有怨气,没有酒味,没有自己糟蹋自己,没有自己作践自己,没有自己把自己喝的酩酊大醉、稀里糊涂,只见他一改常态,精神焕发,喜笑颜开,得意洋洋兴,兴高采烈的来到县政府大院,将一面“担当实干、为民解怨”的锦旗送到了县信访大厅。

1995年6月,原杏坪镇政府领导及联丰村村组干部协调,让其将没有着落的堂

哥“五保户”舒某,领回家里供养。1996年11月28日,镇村组与其达成了书面领养协议,由他及家人管护日常生活直到生老病死安葬,协议确定,按照“五保户”领养政策规定,其堂哥舒某的 28亩林山归他所有,同时,注明,由镇村组负责清退少数村民在“五保户”林山上的“乱开滥种”侵占行为。

协议签订后,舒某及家人认真履行了协议,将这位“五保户”堂哥舒某纳入了自己家里的一员,其乐融融共同生活了8年6个月,直到2013年老死下葬。

期间2011年11月3日,林权确认工作中,政府也给舒代顺发了林权证,多数侵占“五保户”林山的村民相继退让了林山,可是村里还有徐氏3户,侵占3亩林地不仅没有被清退出反而由镇、村申报,县林业部门在确权时也给颁发了林权证,随后还一直享受了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形成了“五保户”林山地块中部分面积“一女二嫁”矛盾纠纷。这位有爱心的林业系统的退休职工,没有想到,自己从事林业工作一辈子,退休后却成林林业系统一名弱势群体,自己曾经是林业检查站干部,维护的是国家和集体的林权,而如今自己的林权得不到维护,多年的纠纷得不到化解,于是就开始了6年的上访路。这六年,来县、到市、进省,重复反映诉求,逐级转交到镇政府后得到的答复都是“问题复查、无法落实、诉求不合理、胡搅蛮缠......”。几年的上访,也导致舒某精神异常、情绪激动,甚至有轻生念头。舒某一段时间,被误诊为胃癌,更加激起了对政府的不信任,对生活的绝望,多次身带一瓶酒,喝的满嘴酒气,走起路来无精打采,东倒西歪重复在县信访大厅上访,言语中充满了愤怒、充满了绝望。

今年三月的一天,县信访接待中心主任张宏同志认真接待了舒某,看出了问题的实质。他没有按照常规给镇村干部干部打电话,而是择机联系到当地有关清楚这件问题的普通村民了解到真实的情况,原来村民证实的情况同干部多次接访汇报、介绍的情况截然不同,原来上访人反映的问题属实,诉求合理,只是镇村部门存在面子问题,不愿意主动纠错的问题。在2017年信访大厅干部轮换到位后。他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认为这是一起“冤案”,村上申报有误、镇上把关不严、林业部门审批发证错误,必须责令纠错。他提出从大厅轮训锻炼的新任科级领导中抽出3名干部,县林业局业抽出3名责任性强的干部组成复查工作组,不给镇、村打招呼,直接到村民中调查了解真实情况,速战速决,此建议得到现任信访局长王某及现任林业局长鲁某的全力支持,下去的干部当晚返回县上分别汇报了情况,经过多方走访调查、及书面证据证实,舒某反映问题属实、诉求合理,镇、村、及林业部门应该纠错。张宏同志协同工作组同志分别向信访局长和林业局汇报调查情况征求处置意见,形成了解决问题的共识。

2017年7月,县信访大厅牵头,县林业局、杏坪镇及联丰村共同协调,多方宣讲政策劝解徐氏3户群众,主动让出林地把使用权归还了舒某。舒某历经了6年的信访维权终于成功。信访大厅也化解了一起6年的信访积案,舒某激动的连夜晚制作了一面锦旗,第二天一早就送到了县信访大厅。舒某说:我的心病也好了,“胃癌”也好了。(柞水县信访局 张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