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打造改革开放高地—— 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  2023-06-02     来源:  商洛市政府网     浏览次数:  3326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要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打开发展新天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目标、任务、路径等一系列问题,为我们推进对外开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地处秦岭腹地的商洛一直以来开放不足,严重制约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对标落实“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推进营商环境向优而行,为商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要持续深化改革,积极主动扩大对内开放。坚持不懈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的关键一招,依托标准化厂房、“3+N”产业集群、工业集中区精准招商,积极推进叩门招商、乡情招商。要结合当前我市正在扎实开展的推动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突破,不断提升服务、打通堵点,增强群众获得感、改善企业体验度,营造法治、公平、便利的营商环境。
要持续深化开放,协同联动扩大对外开放。要坚持“双对标、双50”战略指引,落实好西商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早日让商洛融入西安的生活圈、生产圈、生态圈。我市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要抢抓历史机遇加快融入城市群,重点围绕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的区域合作,配合抓好西康、西十高铁建设,充分发挥商洛海关作用,加强与南京、天津等地合作,更好发挥“商西欧”国际专列作用,积极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深入推动“央企陕企进商洛”,让资金、项目、人才等要素在商洛充分涌流,不断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改革无止境,开放不停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目标、任务和路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推动改革开放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贡献商洛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