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商南县采取“五条措施”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

 
发布日期:  2017-09-08          浏览次数:  5412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坚决杜绝进京赴省到市信访问题发生,确保进京“零上访”目标顺利实现,商南县采取“五条措施”,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信访稳定工作。

    一是统一意志,扎实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前夕信访维稳工作,该县县委书记许水兆同志在8月3日召开的县委全委会上,就做好党的十九大前夕全县信访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严格要求。随之又于8月7日召开县信访联席会议,会上县分管信访工作的县委、政府领导,分别就当前信访稳定各项工作扎实细致的安排部署,逐一研判重点信访问题,落实了各镇办、各部门“一把手”的信访维稳责任;着重强调了党的十九大前夕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严明纪律规定,进而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依法依规,规范信访工作秩序。进一步加大对《信访条例》《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树立依法信访的正确导向,规范信访工作秩序。加大信访稳控力度,坚决杜绝党的十九大前夕和会议期间出现到市以上越级上访、进京赴会上访及到会无理缠访闹访、组织串联集访等涉访违法行为。并明确指出,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上访行为人,将严格按照市上《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处置涉访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之规定,做到从严从快严厉打击处理。

    三是强化矛盾排查,全面掌控信访维稳信息。迅速在全县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突击月活动,重点围绕房屋拆迁安置、土地征收、涉法涉诉、贫困救助、部分军队退役、民办教师、农民工工资、民间借贷非法融资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深入开展不安定隐患大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摸清掌握各方面信访稳定情况。同时对排查出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性问题,认真逐项梳理,逐案建立台账,落实调处责任人,限期化解办结。

    三是强力纠纷化解,切实解决突出信访矛盾。该县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处理信访突出问题的工作要求,采取了“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责任办法,对信访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强化措施,合力调处,集中化解一批影响当前稳定的信访大案、要案。坚持实行开门接访、约访、带案下访,组织责任单位领导与重点信访对象逐一见面,耐心做好思想工作,积极解决信访问题,稳控信访对象,严格要求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调处、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特别是对符合法律、政策的诉求,要及时协调处理到位,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等现象的发生。同时,对全县重点信访事项进行摸排梳理,建立台账,对其中的26件重点信访事项,进行了扎实立案交办,并落实了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并对其中8件重点疑难案件采取了信访联席会议集中分析研判,力争化解到位。与此同时,还对全县20个信访老户也逐一落实了稳控责任。

    四是严格领导坐班接访,加强重点人员稳控。坚持做到每天一名县级党政领导和各镇一名科级领导接访,及时协调解决群众信访诉求。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包案责任,深入开展接访、下访、约访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并以两办文件下发了 《关于调整8-10月份县级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活动的通知》,同时,充分发挥视频接访、网上信访作用,安排专人及时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对已掌控的重点人员,落实包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稳控,砸实责任;对长期缠访、闹访的人员,实行24小时监控,严密监测,盯死看牢,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不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并与10个镇办签订了重点人员稳控责任书,对市交办的重点人员及我县自排的重点人员均以两办文件(商南办函〔2017〕83)号和商南办函〔2017〕87号),逐一立案交办,严格落实了稳控责任和稳控措施。

    五是强化预防,做好重点信访人劝返。按照“吸附在当地,稳控在县内、劝返在途中、疏导在京外”的工作要求,县上及各镇办、部门及时制定了党的十九大前夕和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信访稳定应急预案,做好人、财、物的充分准备,积极应对涉稳信访突发事件。同时明确指出,一旦发生越级上访,主要领导要在规定时间,及时赶到指定地点完成接劝返任务,做到随有随接、随控随返,确保不滞留、不重访。特别是对长期缠访、闹访的人员,提前采取措施管束,防止其制造事端或上访滋事。通过在县境内外设立四道防线,严防越级上访及非访等行为发生。在各村镇主要交通路口设立一、二道防线,排查布控,及时劝返;在312国道和高速路出境处设立公安检查站,在县火车站、汽车站设立第三道防线,派驻工作人员在各自执勤点上岗值班,对外出车辆进行认真排查劝返;在省上设立第四道防线,派驻工作组,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群众上访苗头或事件的动态,果断处置,努力确保党的十九大前夕和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零上访”目标实现。(作者:董   瑞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