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山阳县委办六项措施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17-09-11          浏览次数:  5428

今年以来,山阳县委办公室紧盯王庄村186户690人脱贫摘帽目标,聚焦“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以产业脱贫为着力点,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帮扶上求实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 
  强化宣传造氛围。通过村广播、政策宣传车、悬挂横幅、王庄工作交流群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目前,编写扶贫简报16期,制作展板6面,分发宣传彩页千余份。 
  信息摸底精识别。采取镇办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三级联动的方式,严格工作程序,全面摸底排查,做到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共入户501户,发放告知书482户、电话联系89户。本次确定贫困户186人,其中新增贫困户21户,剔除30户,合并4户。 
  产业带动促增收。坚持以众兴等6户种养殖大户为龙头,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协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林果、养殖、食用菌和中药材等产业,力争实现每个贫困户家庭有1-2个稳定增收项目。目前,发放产业扶持资金4万元,发放生态黑猪107头、中华蜂150箱。 
  创新方式重帮扶。建立贫困户脱贫责任清单,创新“菜单式扶贫、台账式管理”模式,采取“调查研究列菜单、入户动员选菜单、产业布局下菜单、干部帮扶落菜单”四步法,由包扶干部协助做好贫困户健康、教育、社保、就业和培训等急需办理的事情,全力推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狠抓建设优环境。对全村贫困户居住房屋排危、涂白、道场、房内硬化、入户通组路硬化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协助村统筹实施贫困户居住环境改善工作。目前,已建设硬化联户串户路15条2公里,入户路170余条2000米,场院硬化230户1.3万平方米。 
  八项活动系民情。积极开展“拉一次家常、讲一次政策、帮一次家务、干一次农活、扶一个产业、解一个难题、送一次温暖、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的“八个一”活动。与贫困户点对点、面对面交流沟通,进一步融合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的干群关系,以实际行动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通讯员 李军 陈维才 记者 贾书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