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全省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 交流推进会在长武县召开

 
发布日期:  2023-10-25     来源:  陕西省信访局     浏览次数:  4368

10月24日,全省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交流推进会在长武县召开,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联办主任、省信访局长韩宏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从教主持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部署要求,总结交流试点做法,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有效推进我省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长武县社会治理中心、县人民法院、县住建局、相公镇、彭公镇槐庄村等5个单位开展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情况,实地感受了长武县在“推进预防法治化、推进受理法治化、推进办理法治化、推进监督追责法治化、推进维护秩序法治化”五个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了工作方法,增加了对试点内容的深入理解,为下一步深入开展试点工作提供了思路、找到了路径。下午,召开交流推进会。会上,省信联办副主任、省信访局正厅级督查专员王琳通报了全省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情况,结合明确的试点内容,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咸阳市长武县、西安市新城区、宝鸡市眉县、延安市安塞区、安康市汉阴县等5个试点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其他7个试点单位作了书面交流发言。

    韩宏琪同志充分肯定了各市(区)及试点单位,自8月底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部署安排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所作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他强调,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对信访工作发展定位和改革方向的科学判断,是基于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对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所作出的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是全省信访系统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把开展试点工作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切实把试点工作成效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生动实践。

     韩宏琪要求,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要严格对标对表《条例》,明确推进“五个法治化”方法措施,探索形成依法解决信访问题的最优模式,为下一步全省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积累有益经验,以先行先试的示范效应带动整体工作有效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逐一破解制约法治化的顽瘴痼疾,以试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实现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信访工作监督持续强化、信访秩序更加平稳规范,推动信访工作更好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开展试点,有效形成打基础、固根本、提效能、利长远的制度机制和务实举措,推进广大信访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做好群众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切实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以实绩实效奋力谱写陕西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分管负责同志及信访办(室)主任,省信访局班子成员;各市(区)政法委分管副书记、信访局长;承担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任务的县(市、区)联席会议召集人、信访局长;省信访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