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商洛市召开信访工作法治化安排部署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  2024-01-16     来源:  商洛市信访局     浏览次数:  2294

1月16日,商洛市召开信访工作法治化安排部署会议,传达中央和全省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精神,强调近期信访重点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全省开展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工作以来,全市迅速召开动员会,成立工作机构,印发试点方案,创新提出“全面+专项”试点思路,并通过召开交流推进会、调研指导、编制案例选编等方式推进落实。各级各部门主动参与,总结提炼,创新实践,取得了一系列试点经验。承担全省试点的柞水县,高度重视,提出了“六抓六变”的经验。其他县(区)按照认领的“专项试点”任务,细化措施、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好做法,为信访工作法治化全面推开奠定了基础。

会议指出,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确定的重点专项工作,20241月全面推开。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法治化”重要内容、关键环节,健全机制,完善程序,强化落实,确保信访工作法治化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成立机构,推动落实,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抓。各级信联会要牵头负责,抓统筹、抓落实,每月听取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各级信联办(信访部门)要成立专班,实体化运行,带头落实,抓培训、抓宣传、抓督导。各职能部门要各负其责、主动担当,以信访工作法治化解决一批长期积案、重复访、越级访等问题,推动全市信访总量明显下降,信访工作明显提升。会议强调,年末岁首,是信访矛盾高发频发期,抓好当前的信访工作尤为重要,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浦江经验”,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进一步加强群众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进一步加强思想疏导教育工作,切实将惠民政策落实好,将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各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政法委分管副书记,信访局长在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信访局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