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信访干部应带头落实五项制度

 
发布日期:  2015-04-29     来源:  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5358

商洛市信访局局长 杜书华

     在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市委决定在镇办全面实行挂牌上岗、当日接访、民事代办、民情日记、去向公示五项制度,其根本目的在于进一步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五项制度为镇办基层实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订立了一个基本的日常工作规矩。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信访干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广泛、感知最直观,一举一动关乎党的形象、影响执政根基,更应以积极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模范遵守这一规矩,带头落实五项制度,把制度转化为掷地有声的实际行动。

  落实当日接访制度,首先要抓好镇办信访接待室建设,做到有牌子、有场所、有设施、有记录、有资料。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制度,党政领导轮流坐班接访,信访干部全天值守候访,村级信访调解员、组上信访信息员积极发挥作用,做到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镇办。接访人员要态度诚恳、语言文明、放下身架、注重沟通、平等交流,做到真心面对群众、真理说服群众、真情打动群众、真正为了群众。对接待受理的群众信访问题要实行首问首接负责制,及时处理、跟踪督办、做好回复,积极主动地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做到当日事当日了。

  落实民事代办制度,就是要凭借基层干部懂得法规、了解程序、熟悉门路、交通便利的资源优势,对群众涉及行政许可、证照申领、缴费报销、扶助服务、信息查询等日常事务,按照依法合规、群众自愿、无偿代办、便民高效、主动负责的原则,由基层干部予以代办。“群众事我来办”“大家事集中办”“大小事一起办”,既可减少群众路途奔波降低办事成本促进生产发展,又可避免信访上行维护社会稳定密切干群关系。要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的“民情窗口”和“晴雨表”优势,主动听取民意、及时发现民忧、积极代办民事,既可坐班代办、上门代办,也可通过网络、电话预约代办,做到“五加二”“白加黑”“AB岗”全天候,有事就办、急事快办、特事特办,不推诿、不扯皮、不设卡、不刁难,不让群众跑冤枉路、花冤枉钱。

  落实民情日记制度,就是要把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当日接访和代办民事过程中,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本人联系包扶的村组和群众情况、有关工作的思考和感悟认真记录。通过民情日记记好群众的家长里短、记住百姓的冷暖酸甜,做到知民意、察民情、悉民心,让民情日记成为干部用得上、群众得实惠的“掌中宝”。记民情日记,贵在如实记、亲自记、坚持记,记以致用、解决问题。要结合我市推行多年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纪实手册》,带着感情记、结合问题想、制定计划干,每周一汇总、每月一分析、半年一小结。对民情日记反映的社情民意定期研判,对群众反映的一般困难及时解决,对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专题研究、统筹解决。

  落实挂牌上岗、去向公示制度,看似简单的亮明身份、标明去向,告诉群众“我是谁”“我在哪”,其实是一种政治表态,是一个责任担当,是一项监督约束。挂牌上岗方便群众认清瞅准少费时,去向公示方便群众见人办事不白跑,实现日常工作与服务群众零距离,既能密切干群关系,又能有效吸附群众。当群众随时知道“我是谁”、晓得“我在哪”、明白“事咋办”,自然会安心生产,不胡跑瞎撞、越级上访。

 

                                                                文章转自:商洛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