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朱崇和带队赴吉林考察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  2015-07-02          浏览次数:  5499

近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崇和带领我市党政考察团赴吉林省吉林市考察信访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吉林经验,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统一部门思想认识,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处置涉访违法行为、依法追究信访工作责任,合力推进依法治访。副市长雷雨,市级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县区委政法委书记参加考察活动。吉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福才,副市长孙宝玉,法、检、公、司、信等市级政法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考察团重点考察了吉林市的依法治访工作,在吉林市召开座谈会,认真聆听了吉林市委、市政府依法治访工作的经验介绍,法、检、公、司、信等政法部门负责人对口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交流,解答了我市政法部门在依法处置涉访违法行为方面的疑难困惑。随后,考察团又来到吉林市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和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法院诉讼调解服务中心,考察了律师参与引导群众信访活动和人民法院的多元化调解工作。考察团还考察了吉林市所属县级舒兰市朝阳镇恒林社区的百姓说事点和人民调解工作站等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考察团一致认为,通过这次考察,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明晰了思路,解决了依法治访工作中能不能、敢不敢、会不会等实际问题,为我市依法做好信访工作、提升信访工作水平找到了实在可行的好办法。

朱崇和在考察时指出,这次考察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为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强力推进依法治访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考察,我们深刻地认识体会到,与同为地级市的吉林市相比,商洛的信访工作在思想观念、工作理念、法治水平、信访秩序、工作环境和推进方式上还有一定的差距。

朱崇和强调,学习借鉴吉林信访工作经验要做到四点,一是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建立党委“一把手”担责的信访工作机制。二是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信访工作,为信访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三是各级党委政法委要主动牵头,积极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进程。四是各级政法部门要紧密配合,齐抓共管,不推诿、拖延、扯皮,合力解决一批、处理一批、教育一批、震慑一批,促进信访工作秩序持续好转。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