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正文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模范“最美信访干部”座谈会及发布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9-17     来源:  国家信访局网站     浏览次数:  5055

9月10日上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模范“最美信访干部”座谈会在京召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近年来,全国信访系统和广大信访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涌现出一大批扎根基层、甘于奉献,深受群众认可的模范典型。

  会上,4名“最美信访干部”代表,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自己扎根基层、坚守一线,在信访岗位上工作的点点滴滴。2名省级信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强调,当前,全党全国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最美信访干部”生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新时代信访干部品质和精神。全国广大信访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学习“最美信访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领导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学习“最美信访干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信访工作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源头性工作。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扬信访“四下基层”的好传统,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上,通过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最美信访干部”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面对复杂的矛盾问题、多元的利益诉求,信访工作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要善于开拓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上,以顽强的作风、创新的胆识,履行好信访工作职责使命。特别是对重点难点问题,要深入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制度,协调各方力量做好化解工作。

  ——学习“最美信访干部”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广大信访干部默默无闻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线、维护社会稳定最前沿,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无怨无悔。要继续弘扬无私奉献精神,甘当信访工作“老黄牛”,兢兢业业、忘我工作,以奉献诠释初心、以实干肩负使命,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会议提出,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信访工作,关心爱护信访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要广泛宣传推广“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号召全系统的党员干部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见贤思齐、争创一流,为推动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发布仪式隆重举行

  9月10日下午,由国家信访局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发布仪式举行。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出席并致辞。

  

  李文章在致辞中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郭声琨、肖捷同志在全国信访系统先进模范“最美信访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切实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全国信访系统和广大信访干部要以“最美信访干部”为榜样,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实干作为和崭新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严文斌在致辞中指出,新华社历来高度重视对信访工作的宣传报道,讲好信访故事,传播信访声音,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新华社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以学习宣传最美信访干部为契机,全面深入报道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为不断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多贡献。

  发布仪式上,通过视频短片、现场采访等形式介绍了10名“最美信访干部”的感人事迹。

  

  天津市蓟州区信访办复查督查科科长马永东(右二)在信访工作岗位一干就是30多年,先后接待信访群众6万多人次,直接处理信访事项5000多件,先后参与制定和完善联合接访、信访听证、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等一系列制度,取得明显成效。贵州省贵阳市信访局副局长赵家祥(右一)长期在基层一线从事信访工作,近年来接访群众4万余人次,建立疑难信访事项第三方评查评审等复查复核系列工作机制,推动建立专家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创新建立“数智信访”等工作机制。

  

  北京市丰台区信访办主任王凯(右二)化解了拆迁安置、宅基地面积补偿、批发市场商户集体访等大量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加班加点推动涉疫信访问题解决,针对特殊群体信访问题开展摸底排查,推动出台相关政策。甘肃省定西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赵贵成(右一)先后接待信访群众6万多人次,协调解决7000余件信访问题,帮助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妥善解决征地补偿等疑难信访问题。协调推动盘活4个烂尾楼盘,维护了3000多户购房群众的权益。

  

  江苏省泰兴市信访局三级主任科员白国龙(右二)因摔伤造成高位截瘫,坐轮椅上班13年,先后接待群众3000多批,轮椅行程超过3.5万公里,是群众称赞的“轮椅上的信访干部”,创设“亲民工作室”,打造“白国龙亲民工作室+”延伸服务团队,推动泰兴成立“暖心信访”志愿服务队,全市17个乡镇(街道)建立联接联调工作站。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信访局接访科科长米玛扎西(右一)累计实地走村下访2500余次,参与协调上万件信访事项,在他和当地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拉萨市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大部分不岀村就能解决。

  

  江西省景德镇市信访局副局长、珠山区信访局局长姚石玉(右二)创新性地搭建“百姓说事”平台,先后解决各类民生问题约2.5万件,牵头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实施细则,成立姚石玉调处工作室,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信访局党组成员、信访服务中心主任黄国滨(右一)协调推动区委、区政府创新搭建246个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站),打造“500米群众诉求服务圈”,成立“国滨调解指导室”,总结出独特的“十个善于”黄式调解法。

  

  河南省西华县信访局局长席德聪(右二)先后接待群众数万人,足迹踏遍西华县22个乡镇451个村居,写下90余万字民情笔记,先后资助多名困难儿童,他罹患癌症做了两次大手术,躺在病床上还在处理信访事项,康复期间奔赴现场处理信访问题。湖北省嘉鱼县信访局副局长彭光新(右一)先后接待信访群众1.9万多人,将嘉鱼县信访局打造成省级“人民满意窗口”,推动在全县各镇和县直各单位建立104个群众信访接待办公室,在各村(社区)建立工作站。

  

  在“最美信访干部”推荐过程中,各地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对活动开展情况和候选人事迹进行深入报道。新闻媒体代表、新华社记者白阳在发布仪式现场表示,广大信访干部扎根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冲在化解矛盾冲突的第一线,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而“最美信访干部”就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作为新闻工作者,将继续做好宣传报道,讲述信访好故事,传播最美正能量。

  

  在“最美信访干部”评选过程中,国家信访局成立了专家评审组,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评选的权威性与专业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范愉在发布仪式现场指出,最美信访干部身上体现出一种极其优秀的精神品格,他们多数是长期从事基层信访工作的干部,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心尽力地处理好每一个信访事项,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努力,他们的工作成为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和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展示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风采,值得赢得最高的荣誉。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张云泉在发布仪式现场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信访工作者,对群众要有“五心精神”:对信访群众要有热心,对群众的困难要有同情心,为群众办事要讲诚心,遇到困难和阻力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对暂时不好办的难题要有长期努力的恒心。

向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和提名获得者颁奖

  

  发布仪式上,与会领导向10名“最美信访干部”颁发荣誉证书及奖杯。

  

  与会领导向10名“最美信访干部”提名获得者,河北省保定市信访局副局长王再兴辽宁省营口市信访局副局长曲杰山东省东营市信访事项调解委员会主任、“朱大姐”调解工作室主任朱希凤山西省阳泉市信访局副局长延素荣重庆市九龙坡区金凤镇“老杨群工站”站长杨永根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第一书记吴亚琴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信访局局长吴宏伟上海市虹口区信访办副主任何建华湖南省益阳市高新区信访接待室副主任张松鹤浙江省慈溪市崇寿镇信访办主任陆建强颁发荣誉证书及奖杯。

  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范小毛、林完红、孙建立,各司室负责人,新华网负责人,部分省(区、市)信访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