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21年第三季度“商洛好人”名单公布

 
发布日期:  2021-10-20     来源:  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6482

 2021年第三季度“商洛好人”名单公布,商洛市王凌云等18人入选,一起来看看关于他们的事迹吧

 

   一、敬业奉献(7人)


   王凌云,女,45岁,商洛市特色产业与休闲农业指导中心干部


   汪 瑛,女,40岁,商洛日报社记者


   申亮亮,男,36岁,商洛发电有限公司职工


   侯 闯,男,37岁,丹凤县龙驹寨派出所民警


   高雄霞,女,34岁,商州区杨斜镇砚池河九年制学校教师


   郭海燕,女,45岁,柞水县税务局纳服科负责人


   陈振华,男,37岁,丹凤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干部


   二、孝老爱亲(3人)


   杨艳丽,女,34岁,商州区牧护关镇香铺村村民


   王育苗,女,47岁,洛南县灵口镇敬老院院长


   谢英香,女,36岁,镇安县青铜关镇阳山村村民


   三、助人为乐(4人)


   张晓敏,男,48岁,洛南县曙光救援队队长


   王海琴,女,62岁,商南县文化馆退休职工


   薛立竞,男,67岁,高新区王塬村村民


   蔡长庆,男,49岁,山阳县色河铺镇夏家村支部书记


   四、自强励志(2人)


   胡小芹,女,50岁,山阳县银花镇上店子村村民


   肖青松,男,42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村民


   五、见义勇为(2人)


   陈 涛,男,41岁,镇安县医院放射科医生


   齐 冉,男,36岁,商南县路顺公司职工

 

2021年第三季度“商洛好人”事迹简介

 

敬业奉献

    王凌云,女,45岁,商洛市特色产业与休闲农业指导中心高级农艺师。多年来,她带头实施“陕西省一村一品千村示范万村推进工程”,促进商洛瓜菜、生猪等9大类主导产业生产水平显著提高,144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平均年新增纯收益38.8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连年持续快速增长;引进龙井43、安吉白、奶白茶等30多个新品种,开发研制绿茶、白茶、红茶等6类茶产品,现已发展茶叶面积达57万亩,总产值17.6亿元,帮助茶农增收1500万元,还线上线下培训职技人员2.6万多人;写出并发表16篇专业论文,还先后获省、市科技成果等10多项荣誉。

 

    汪瑛,女,40岁,商洛日报社记者。工作以来,她经常奔波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把笔头对准基层和普通人民群众。暴雨洪灾期间,她第一时间深入救灾一线,用镜头捕捉瞬间,用文字传递力量,采写《大坝上的坚守》《为了道路畅通》等一批鲜活稿件。疫情期间,她又请缨深入一线,采访抗疫医护、司机和志愿者。2015年,她在山阳采访一个因病致贫的家庭,当即掏出500元钱留下,回到单位后又积极组织义捐,为他们筹得善款5000多元以及生活用品。多年来,她有30多件作品获省市新闻奖,还先后获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申亮亮,男,36岁,商洛发电有限公司职工。参加工作以来,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经常放弃节假日,去机房查系统、熟悉研究设备构造,跟踪每一个设备的安装、调试和检修,很快他凭着过硬技术和出色能力,从一名“技术小白”成为技术骨干。2021年8月16日,在监盘时,发现EH油泄露,他立即带好防毒面具,做好防护,冒着油压高、有毒的危险,及时隔离漏点,成功避免机组非停。多年来,他多次及时发现异常并成功处置异常事件,避免机组非停,仅2021年就为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00多万元。他爱岗敬业的精神成为同事学习的榜样。

 

    侯闯,男,37岁,丹凤县龙驹寨派出所民警。2018年6月辖区席某被电信诈骗21万多元,作为专案组成员,他主动请缨赶赴湖北、湖南、广东等地开展工作,经过一个多月转战三省五市,终将6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他从警10多年来,共侦破各类案件4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多人,特别是破获电信诈骗案件十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在执法办案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执法公正,依法办案,不吃请、不受礼,不办关系案、人情案。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全市公安机关十大忠诚卫士、汪勇式个人、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等多项荣誉称号。

 

    高雄霞,女,34岁,商州区杨斜镇砚池河九年制学校教师。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以一名优秀教师标准要求自己,在她任教的语文、历史学科中,连续多年获得全区前三的好成绩,2018年获全区优秀执教者称号,2019年获商洛市教学能手称号,2020年被评为区优秀教师,2021年荣获区五四青年奖章。作为一名山区教师,她像母亲一样为学生缝补衣物,给孩子家的温暖,让留守儿童有母爱的关怀。她曾有多次进城教书的机会,但为了山区的教育,她都放弃了。她常说,“可以为自己的家乡作一点贡献,可以让更多的学生走出去,这是我的愿望和责任”。


    郭海燕,女,45岁,柞水县税务局纳服科负责人。参加工作至今,她勤于钻研业务,很快成为一名“业务通”。她积极摸索建立“五位一体”大厅工作制度、办税厅“主任巡查制度”,建立“问题反馈”机制,设立办税厅“物品巡查员”,在提升工作效率时也树立了税务人的良好形象。在工作的20多年里,她严于律己,有一次一位纳税人找到她说情,并拿出1000元让她牵头请有关人员吃饭疏通,被她严词拒绝。这个大厅主任不好“说话”,这是一些想投机取巧纳税人的共识。她带领的办税服务厅多次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省级巾帼文明岗和市级荣誉。

 

    陈振华,男,37岁,丹凤县社会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干部。他曾翻山越岭徒步跑遍12个镇156个村,结合大数据比对建立了县镇村三级三类数据台账。工作中他发现有一部分特困人群无法缴纳50元保费,于是多次前往相关部门争取到县财政专款为这部分人员代缴了保费。在发放养老待遇时,对一些流浪人员、残疾老年人,没有户籍的联系公安部门为他们办理身份户籍证明,联系银行办卡开户,联系镇村及敬老院做好监管服务工作,将养老金及时发到这些人手中。他连续下乡40多天,在12个易地搬迁点都建立了养老保险服务工作站。他多次荣获省、市级先进个人等称号。

 

孝老爱亲

    杨艳丽,女,34岁,商州区牧护关镇香铺村村民。从甘肃嫁来3年后婆婆去世了,公公的身体也逐渐不能生活自理,她就辞了幼儿园的工作,回家专心照顾公公。多年来,公公常常大小便失禁,她拿药、端水、喂饭、端便盆,变着花样给老人安排食谱,做老人喜欢吃的饭菜,毫无怨言。2018年,第三个孩子出生后,她既要为公公喂饭穿衣,又要照顾出生的小孩,还要给两个大的孩子辅导作业,生活虽压得她喘不过气,但她选择坚强、选择直面困难,无论受多大委屈,从不在公公面前发脾气,总是以笑容面对公公,尽心履行儿媳妇、母亲职责,一直照顾公公直到他2020年去世。

 

    王育苗,女,47岁,洛南县灵口镇敬老院院长。经过她多年不懈努力,敬老院绿化达到了80%,扩建1300多平方米老年人活动广场为老人的日常活动提供便利。她心里记着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日、饮食喜好及口味,并精心安排每位老人的生活,给他们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节假日,为老人准备传统小吃,让老人感受家的温暖;定期组织老人观看戏曲汇演;时常联系中小学生来院内为老人进行文艺表演。2019年10月,她为院内两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举行了婚礼,解决了五保老人的生活情感难题,她曾获“敬老爱老标兵”、全市民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谢英香,女,36岁,镇安县青铜关镇阳山村村民。2015年嫁到阳山村时,面对的是26年前在煤窑做工时致下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作为儿媳的她无微不至照料公公7年,悉心教育3个未成年的孩子,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和辛勤的双手让昔日贫困的家庭走出困境,过上幸福的生活。她以孝道为先,爱亲为责,用真心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家,用实际行动,抒写“孝”的朴实与无华。谢英香不仅是村里孝老敬亲的楷模,她还团结邻里,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巧媳妇”“好媳妇”,家庭成员与周边村民邻里关系和善友好,是村里人心中的家庭模范。

 

助人为乐

    张晓敏,男,48岁,洛南县曙光救援队队长。2011年加入曙光救援队后,他刻苦学习各项救援技能,先后参加云南鲁甸地震救援、湖北麻城水灾救援。2017年被任命为洛南曙光救援队队长,先后组织队员参与湖南永州水灾、陕西子洲洪灾、九寨沟地震等救援,并代表陕西曙光救援总队参加北川地震纪念全国社会救援力量大比武。2020年带队参与安徽芜湖抗洪抢险,坚守长江大堤7昼夜,转移群众87人,运送救灾物资280件。2020年和2021年参与洛南洪灾救援,带领队伍转移受困群众962人,徒步为群众运送生活用品1600多件,发动各方关系为灾区筹集生活物资34060件,送往受灾村镇。

 

    王海琴,女,62岁,商南县文化馆退休职工,现任商南县阅读会、朗诵协会主席。2019年,她成立商南阅读会、商南县朗诵协会后,定期义务举办朗诵讲座,并让“朗诵”进校园、机关以及每个家庭。经常义务组织爱心人员到敬老院、学校等举行慰问演出,深受群众好评。疫情期间,在商商阅读会微信学习群举办“防疫战斗我们在一起”主题朗诵会,讴歌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公安干警先进事迹,颂扬各行各业干部群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善行义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她先后举办“最美颂歌献给党”等数十场较高水准的文艺活动,以声音传递正能量、用真情讴歌真善美。

 

    薛立竞,男,67岁,高新区王塬村村民。2002年以来,他免费为村里书写森林防火、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各种宣传标语。从2003年至今,为村民写春联累计6000多副。他还在各种红白喜事中,义务为村民做厨。他组建村级舞蹈队,购置舞台音响、户外舞台用品,参与排演节目,参加市区镇村各类文艺演出,参演节目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代表沙河子“好舞姿”队伍赴西安大唐西市演出,其小品节目“养老风波”获一等奖。他还积极参与王塬村“三官庙”修缮活动,自筹资金3000元做为启动资金。他品德高尚,无私奉献,热爱村民,团结邻里,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蔡长庆,男,49岁,山阳县色河铺镇夏家村支部书记。自2008年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赢得了村民的好评。2012 年,村民何某的儿子儿媳去世,留下两个未成年孩子,蔡长庆经常看望慰问、送米送面,经过7年帮扶,让他们一家逐渐摆脱困境。村民朱某身体残疾住院后,蔡长庆送去1000元住院费,出院后,还帮助购买了家具、衣服、被子等生活用品。2015年和2017年,蔡长庆成立峪河苞谷酒厂,创办丰峪元苞谷酒深加工合作社和特色手工挂面厂,带领群众发展养殖业、加工业。如今,全村80%的群众在产业的支撑下,有了长远稳定的经济收入。

 

自强励志

    胡小芹,女,50岁,山阳县银花镇上店子村村民。2011年丈夫癌症去世后,面对3个正在求学的孩子,她默默扛起家庭的重担,独自在西安打两份工,她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再苦再累也决不让一个孩子失学辍学;儿女3人深知母亲的不易,行苦志坚,发愤图强,先后考入理想的大学。现在大儿子和大女儿都在读研究生,小女儿正在读大四。胡小芹克勤克俭,艰苦朴素,平常她穿的衣服,多半是十年前在地摊上买的;她乐观积极,总是告诉孩子们要笑对苦难;她善待公婆,为人厚道,口碑良好,深受乡邻爱戴;她用自己的十年艰辛,撑起了3个孩子的学业梦。

 

    肖青松,男,42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村民。2018年在外打工的肖青松,毅然回到家乡种植木耳。他严格按照技术员要求,天不亮就进棚巡“耳”,忙的时候吃住都在棚里,精心呵护他的“木耳娃娃”。在他精心料理下,第一季的木耳净挣4万多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贫困户也承包木耳大棚种起了木耳。如今的金米村业兴、家富、人和、村美,游人越来越多,肖青松顺势和人合伙开办了木耳大厨房农家乐,从当地群众中聘请了厨师和5名服务员,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过上了蒸蒸日上的好日子,迎来了属于他的美好轻松生活。

 

见义勇为

    陈涛,男,41岁,镇安县医院放射科医生。2021年8月19日,陈涛在去上班的路上,发现不远处一老年男性突然倒地,已无自主意识、呼吸心跳消失。他立即跪地俯身为老人实施徒手心肺复苏,经过近五分钟的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老人恢复了呼吸心跳和自主意识,随后“120”急救中心及时将老人转入医院进一步救治。事发当天,围观群众以“陈涛,你救人的样子真帅”为标题的视频在抖音、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事后,被救治老人家属在电话中致谢称是陈涛的援手施救,才为老人赢得了生机。陈涛则平静地说,这是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做的事。

 

    齐冉,男,36岁,商南县路顺公司驾驶员。2015年5月的一天,他一家行走到曹营村部时,听到河里有人喊救命,他本能地往呼救方向跑去,顺着岸边孩子们指的方向,看到落水的孩子正在往水下沉,他来不及细想,立马跳进水里,游到落水者身边的时候,被孩子一把死死抱住,由于孩子力气太大,让他一连呛了几口水,但他使尽全身力气,告诉孩子:“我是来救你的,不要乱动,我把你送上岸去。”他一边安抚孩子情绪,一边努力向岸边游去,最终成功地把孩子救上岸。多年来,他已先后救过9人,2018年获全市“最美公务用车驾驶员”称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