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商洛所有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

 
发布日期:  2020-02-29     来源:  互联网     浏览次数:  6818

   2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门户网站获悉,我市商州区、洛南县、山阳县、丹凤县、商南县、柞水县,先后通过县级自查自评、市级核查、省级专项评估检查,经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至此,加上去年4月已退出贫困县序列的镇安县,我市7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我市曾经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7县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其中5个县为深度贫困县,占全省深度贫困县45.5%。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4万户57.47万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陕西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的地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市上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八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狠抓产业就业、促进稳定增收,完善基础设施、补齐短板弱项,精准落实政策、确保群众收益,深化社会扶贫、凝聚帮扶合力,聚焦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强化问题整改、提升脱贫质量,突出减防并重、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党建领航、助推脱贫攻坚,注重以上率下、推动任务落实,扎实抓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集体经济发展、水电路基础设施和“两房”建设、“三比一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取得了巨大成效。

      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我市贫困人口减少到1.53万人,贫困发生率可控制到1.3%左右,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出色地完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份时代答卷。

      2020年,我市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脱贫户与非贫困户均衡发展,坚持工作力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减、政策支持不减、帮扶力度不减、督查考核不减,持续抓好贫困人口清零、巩固脱贫成果、夯实发展基础、加强基础设施管护、强化易地搬迁后续管理、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接续推动乡村振兴等7项工作,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提升,真正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一个都不掉队。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