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商洛市信访联席会议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  2015-09-24          浏览次数:  5469

9月23日上午,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信访联席会议总召集人朱崇和和副市长雷雨委托,市信联办主任、信访局局长杜书华主持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市委常委会第20次会议和市委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今年 1-8月份全市信访工作情况,集体约谈信访工作后进县区,安排部署后阶段信访工作。各县区信访联席会议主要召集人、信联办主任、公安局(分局)负责人及市信联办各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市信联办主任、信访局局长杜书华主持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专题会议 。

杜书华作重要讲话。

市信联办副主任、市信访局副局长王常红通报1-8月份信访工作情况。

组织与会人员收看了洛南县8.24聚众扰乱公共秩序案和镇安县李某缠访闹访依法处理等视频资料。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改革信访制度、实行诉访分离、推进依法治访,打造阳光信访、维护群众权益、密切党群关系”的信访工作指导思想,通过“畅通、规范、公开、有效”的阳光作业,使全市进京非访大幅下降,赴省集访有效控制,依法治访有序推进,信访秩序持续好转,阳光信访纵横贯通,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全面提升,全市信访工作呈现出“总量可控、存量下降,态势平稳、稳中有为”的新局面。今年1-8月份,全市共发生进京非访21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74.1%,占省定控制指标的23.3%,总量处于全省第10位,全国“两会”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商洛实现零非访,前8个月丹凤一直保持着零非访,洛南、商州下降幅度较大;共发生进京集访6批48人次,批次和人次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4.28%、47.82%,丹凤、山阳、镇安、柞水未发生进京集访,商州下降幅度较大;共发生赴省集访26批275人次,批次和人次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7%、14.1%,商南未发生赴省集访,镇安、商州下降幅度较大;共发生来市集访207批4072人,批次和人次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35.3%、32.9%,柞水未发生来市集体上访,镇安呈下降趋势,丹凤、洛南升幅较小;共受理群众信访信件和网上投诉713件,柞水、镇安、商南办理较为及时规范。全市开展依法处置涉访违法犯罪行为以来,已刑事拘留4 人次、行政拘留83人次,并对3名触犯刑律的上访人员依法判处有期徒刑,特别是及时果断依法处置了丹凤县4.23暴力抗拆和洛南县8.24抬尸闹事两起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涉访事件,取得了预期社会效果。会议指出,当前,全国上下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实行依法治访,推进依法治国 ,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是信访工作的必然趋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出台的《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为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提供了司法依据,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法治信访建设的若干意见》,又将为信访工作法制化提供政策保障,都将确保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会议要求,今年后阶段,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要牢牢抓住八个关键:一要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责任,把握主动权,二要全面分析研判辖区信访形势,下好先手棋;三要认真对照年度目标责任书查漏补缺,打好翻身仗。四要紧盯中秋、国庆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等重要节点,啃下硬骨头;五要扎实做好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领导干部包抓信访积案等常规工作,扎牢基础墙;六要旗帜鲜明的依法打击涉访违法犯罪行为,创建好环境;七要从严追究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树立好形象;八要努力培育特色亮点和典型经验,赢得好位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