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商洛市举办《信访工作条例》培训会

 
发布日期:  2022-07-08     来源:  商洛市信访局     浏览次数:  5662

undefined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宣传走深走实,促进全市信访干部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提高依法处理信访事项、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能力,为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7月8日上午,市信访局邀请商洛市委理论宣讲团成员、商洛市委党校教授赵爱玲为全市信访干部进行专题辅导授课,受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刘彦锋委托,正县级督查专员张昌毅主持会议,市信访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县(区)信访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赵爱玲教授以《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信访工作条例解读》为主题,从《条例》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主要特点,信访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任务、原则和总体要求,信访工作的体制及其机理,信访工作运行机制及其实践等五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辅导,为全市信访干部和市级部门业务人员进一步抓好《条例》学习贯彻落实,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会议三项要求,一是全体信访干部职工要全面学习好《条例》,要学通弄懂《条例》的有关规定,准确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基本内容和工作要求,精准理解、精准运用到信访工作中;二是要认真宣传好《条例》,各县(区)各部门要在5月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丰富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推动形成全社会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三要扎实贯彻好《条例》,要以《条例》规范信访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条例》的新规定新程序新要求,自觉运用新条例做好各项信访工作,各县区及有关部门要及时完善、修订、废止相关的制度机制,确保《条例》有效实施。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巩固发挥各部门齐抓共管大信访工作格局作用,进一步落实各级信访工作职责,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强化源头预防化解,推动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创新年、信访积案化解、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为“一都四区”建设,商洛高质量发展贡献信访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